國外-香港,  遠走他方

九龍寨城公園 -【香港-三天兩夜】

DAY 1

啟程-彩鴻酒店check in-黃大仙祠-午餐-九龍寨城公園-油麻地天后宮-重慶大廈-廟街(興記煲仔飯,燒烤)-飯店

九龍寨城公園位於香港九龍城區,搭地鐵不能直接到,需於九龍塘站或富樂站轉搭專線小巴(綠色站牌),不過有不少巴士路線有這一站,也因此他在又吃又買的大眾香港行程中時常被忽略。我也是出發前幾天偶然看到這個景點,而我打算在逛完黃大仙祠之後直接過去,不過上網卻沒有查到太多有用資訊,只知道巴士可以到,但又不知道哪一路,也不知道在黃大仙站的哪一處有巴士,後來因為我在黃大仙中心南館(黃大仙祠的對面)吃完午餐,想說先在同一側的巴士站牌看一下資訊,就意外被我找到方法啦!(還蠻有成就感的)巴士有很多,但要在距離九龍寨城最近的站牌下車可以搭乘紅線1、11K、10、113(我搭這班),大概10-15分鐘就會到了。

九龍寨城公園

九龍寨城公園前址為九龍寨城,在1994年清寨後,隔年年底改為九龍寨城公園,公園以明末清初江南園林形式來設計,共分8個景區,包括:衙府緬昔、南門懷古、獅子窺園、棋壇比弈、生肖倩影、八徑異趣、歸璧半亭以及四季同馨。2009年更設有一個戶外展區和六個設於衙門內的展覽館,展示九龍寨城昔日風貌及居民生活。戶外展區在寨城公園的南門外,擺放著一面照壁,刻有寨城的剖面圖,另外還有仿寨城的銅鑄模型。

九龍寨城公園

這裡面最喜歡的是衙府緬昔。1846年滿清政府便在九龍寨城築起城牆,並加設六座瞭望台及四道城門,衙門(即大鵬協副將及九龍巡檢司的官署)則於隔年建成,採三進四廂式,現今為九龍寨城僅存的古建築物。這裡也曾用做收容所,照顧貧苦無依的老人,因此在衙門前門上方還有”Almshouse”的字樣。

九龍寨城公園

你看看是不是很有古代衙門的味道呢!在這後面還有第三進,整個非常古色古香,而這裡現在用作展覽一途,共有六座展覽館。看看後方的大樓,似乎也能想像之前城寨還在的樣子。

九龍寨城公園

既然是一座城,就勢必有城門,九龍城的大門即為南門,當然現在已不存在。滿清在1847年建築城牆後,日軍又因為要興建啟德機場而在1941-1945年間將期拆毀(老實說,雖然日本留下很多古蹟,但也摧毀很多古蹟,台南的大小八門也就僅存南門、東門、小西門了)。因此在南門懷古這一區,可以看到在1994前被掘出的「南門」、「九龍寨城」之石額以及南門的牆基等。

九龍寨城公園

整座公園內還有眾多景區,像是獅子窺園、歸璧半亭、龍津石橋等,加上觀光客相當少,在這裡很可以享受午後的悠閒氣氛,相當推薦這個景點唷!

九龍寨城公園資訊:

地址: 香港九龍城
電話: +852 2716 9962
開放時間:10:00-18:00,周三休館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