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地藏庵破地獄科儀
儀式 / 民俗,  國內-新莊(新庄),  大學生的隨香手札,  慶典 / 法會

新莊地藏庵打城科儀(下)

上回我們說到打城與破地獄之不同,而新莊地藏庵雖然日課表上寫得是打城科儀,但實際上是破地獄科儀,(有興趣的請點我參考上集),那破地獄有哪些程序呢?

以下根據靈巖法師所使用的破地獄儀軌,將之分為九個部分:

    一、燃香:唱戒定真香讚並燃香供佛。

    二、灑淨:以大悲咒、大悲水使壇場皆悉清淨,並加持法器。

    三、請聖:迎請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1三寶與護法諸天2來協助法儀之進行並證盟功德。

    四、念佛:唱誦彌陀讚、稱念彌陀洪名並引領眾委員繞佛,以讚揚阿彌陀佛之威德與佛名,來祈請諸佛  菩薩慈悲加被,並將此功德迴施法儀順利。

    五、供佛:以諸飲食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和諸護法等。(本次因時間關係故省略)

    六、宣疏:宣讀疏文來告知諸佛菩薩此次科儀的目的與參與的信眾,更祈能夠協助信眾之祈願上達天廳。同時,上半場的法會到此告一段落,法師會在宣疏結束後稍事休息,再展開下半場的法會。

    七、破地獄門:破地獄門時,一開始法師會先將灑淨時所加持過的大悲水倒在法船前面,用來代表開水路,使法船能夠跟著法師行走。接著回到案桌前,恭請地藏菩薩降臨壇場加持佛事,也為大眾證盟,最後才開始唱讚繞佛,並由四位信眾代表,提著法船,跟在法師身後至各城門前,依以下六項反覆於該城門前破城。

  1. 讚佛:唱佛寶讚、法寶讚、僧寶讚、三寶讚以及志心信禮繞行至各城門前,其用意在於啟請各方。
  2. 請聖:恭請地藏菩薩、引魂王菩薩、冥府十王菩薩降臨法會。
  3. 各方各佛讚:照佛教的五方佛,在相對應之四個城門和中央前誦持各方個佛的讚,來達到讚佛和以佛之威德力攻破城門。
  4. 皈命目犍連尊者:誦目犍連尊者之洪名,祈請尊者協助度化流落在地獄受苦的亡魂,故儀軌內曰:「大孝目犍連尊者,累世報親恩,我今皈命禮,普願度沉淪」。
  5. 破地獄真言:包含「破地獄偈」和「破地獄咒」,同時主法法師還會手結「破地獄印」。
  6. 解結:唱「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前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以協助這些亡魂解開過去生的冤業,方能解脫輪迴,往生西方

    八、七佛滅罪真言:各城門破完以後,諷誦三遍的七佛滅罪真言,七佛滅罪真言能夠消滅四重五逆的重罪3,因此代替諸亡魂懺悔過去生的罪業4,意義是乞求容忍、原來自己過去的罪業,將自己所有的過錯發露出來,如此才能夠「還」復「清淨」5

    九、三皈依:在懺悔罪業後,念佛繞壇回到臨時的案桌前,唱三皈依,讓亡魂能夠皈依佛門,方能永為佛種,同時法師進行十方禮,禮拜十方。

灑淨

灑淨

請聖

請聖

念佛

念佛

宣疏

宣疏

破地獄門

破地獄門

破地獄門

破地獄門

燒化城門及給守門獄卒的金紙

三皈依

三皈依

在法會開始前,廟方人員會要所有友報名參與破地獄法會的信徒領取一個魂身,用來代表欲救出之亡魂,魂身的背面會書寫亡者之姓名、住址與生辰等資料。法會開始後,靈巖法師要信徒拿著魂身6、燒一柱香,至超薦蓮位前,引領亡者一同前來參與法會。法師更向信眾們說道:「目前有一魂跟著魂身,但是在地獄中尚有一魂一魄(此一說和傳統民間信仰的說法有些出入),因此需要透過破地獄的科儀,救出剩下的一魂一魄,來使其能真正解脫地獄之苦,並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信眾手持魂身和一炷清香來引導亡魂前來參與法會
信眾手持魂身和一炷清香來引導亡魂前來參與法會

在破地獄時,法師係按東、南、西、北、中的順序,來破地獄的各個城門,法船則緊跟在法師的身後,來接引亡魂上船。法師在破城時,除了須將紙紮的城門戳破外,也需壓破瓦片,再將由米所排設而成的城門打散,上述動作都是法師利用錫杖來完成。同時一旁的工作人員則須將插在城上的三角旗幟拔下,再將置於四角的將蠟燭吹息,透過這些動作都來象徵攻破了該城門接著才將放置於城門旁的那袋金紙拿去金爐燒掉,該袋金紙內含括了,金紙、銀紙與經衣,金紙是給守城的獄卒,銀紙與經衣則是給城外的孤魂野鬼,使他們不要在破城之時搗亂法會進行之用。在法師用錫杖戳破紙紮城門之時,信眾們會大喊「某某某快出來喔!」,來呼叫欲救出的亡魂速速離開地獄,如此反覆五次(東西南北中),方代表亡魂真正被救出來。

在破地獄時,法師除了用錫杖破壞城們的動作之外,尚須口誦「破地獄真言」、手結「破地獄印」、心中觀想地獄為印咒和錫杖破壞。破地獄真言包含了出自《華嚴經》的四句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以及一段破地獄咒。此四句偈之所以能夠破地獄,在《宗鏡錄.卷九》中記載了一段故事:

纂靈記云。有京兆人。性王。失其名。本無戒行。曾不修善。因患致死。被二人引至地獄。地獄門前見一僧。云是地藏菩薩。乃教誦偈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菩薩授經已。謂之曰。誦得此偈。能破地獄苦。……當誦此偈時。聲所至處。受苦之人。皆得解脫。7

由這段傳說的紀錄,遂可知此偈可破地獄,乃是由地藏菩薩所傳授,除了可以破除地獄之外,還可以毀壞眾苦,使受苦之人遠離苦海。至於破地咒,此咒和《瑜伽集要施食儀軌》(即瑜珈焰口)所使用的破地獄咒相同,儀軌中云:「由此印呪威神力故。所有諸趣地獄之門。隨此印呪豁然自開。8」可知透過此印咒的威神之力,就能讓地獄之門豁然自開,使諸亡魂離開地獄。

法師手結破地獄印

破瓦片

破瓦片

破米排城門

破米排城門

破紙紮城門

破紙紮城門

至於法師手中所結的「破地獄印」,出自《觀自在菩薩隨心呪經》,經中云:「以兩手二中指無名指。各屈在掌中相背。二大母指頭指小指。各相去半寸許誦身呪。作此印時。地獄門開受苦眾生一時解脫。焰摩羅王心生歡喜。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憐愍眾生故說此法。9」,由上述可知此印乃是觀世音菩薩慈悲,為了協助眾生免受地獄之苦而說此法,透過這個手印便可打開地獄之門,同時焰摩羅王(即閻羅王)心生歡喜。是以,法師會手結此破地獄印,來一同打開地獄之門,而且在咒語唱到相對應部分時,會打開手印,來代表地獄之門已被打開了。

法船
參與法會的信眾將紙魂身和清香放在法船之上,等待燒化。將魂身置於船上,象徵亡者已離開地獄,搭上法船,即將脫離苦海,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整個法會結束後,信眾則要把亡者的魂身和手中的清香放於法船之上,再將之燒化,象徵亡者已脫離地獄,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至於排成地獄城的米,法師則交代所有參與法會的信眾將之再加入一些米,煮成白飯,另外再準備一些亡者喜歡的飯菜。將這些飯菜供在亡者的靈位之前,並告知亡者這是破地獄時所使用的米,亡者吃了以後就能夠永離地獄,往生淨土。

白米
眾人爭先恐後地領取一小包破地獄科儀所使用的白米,準備帶回供奉亡者、讓亡者食用。

儀式,除了度亡之外,更重要的也是期望能夠透過儀式來安定人心,例如今年在儀式現場中,就有一位國小的小男生,父親早逝,所以希望能夠透過破地獄科儀來救拔自己的爸爸早日脫離苦海。在他和靈巖法師的對話中,小男生對於父親的孺慕之情,感動了法師,也感動了在場每一位信眾,因此法師特別取下手爐中的香,要小男生拿去拜爸爸,並告訴小男生這是破地獄所使用、地藏菩薩加持過的香,必然能夠順利地讓其父脫離苦海。而這便是儀式現場才看的到的感動,正如大家在法師破城門時,奮力地大喊自己的親人,那便是將自己希望親人能夠脫離苦海的期望寄託在儀式之上,雖然多少令人有些鼻酸,卻也是最令人動容的一刻。

新莊地藏庵打城科儀
法師抱一下小男孩來給予鼓勵與支持。

1 僧寶部分特別迎請地藏菩薩、西天東土歷代祖師與目犍連尊者。

2 除諸天、四大天王、護壇龍神外,特別迎請與地獄相關之閻摩羅王、冥府十王、掌判十王、十八小王、諸司主吏併諸眷屬。

3 黃智海(2019),《朝暮課誦白話解釋》,台北:笛藤出版圖書有限公司。

4 王翠玲,〈永明延壽的修行析論:以有關朝暮二課的陀羅尼為主〉,《中正大學中文學術年刊》,2011 年第二期(總第十八期)。2011 年 12 月。嘉義:中正大學中文系。

5 (CBETA 2019.Q2, Y42, no. 40, p. 208a3)

6 法師於法會現場稱之為「替身」,不過用以代表亡魂的應該是魂身才對,惟一般紙糊魂身多是一尊一尊的樣貌呈現,因為屬於小型法會,故只以簡單的紙片來代替。

7 (CBETA, T48, no. 2016, p. 461b5-13)

8 (CBETA, X59, no. 1080, pp. 261c3-262a4 // Z 2:9, pp. 405d3-406a11 // R104, pp. 810b3-811a11)

9 (CBETA, T20, no. 1103a, p. 460b1-6)

文 / 鍾承翰(輔仁大學歷史系學生、大學生的隨香攝影版主)

 

♦ 更多相片,歡迎點我大學生的隨香攝影FB觀看~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