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台南(府城),  城門古堡

小西門- 【台南- 中西區】

小西門,算是府城最具特色的一個門了!怎麼說呢?

首先,他是府城八門中最晚興建的城門;他的其他七個兄弟都是在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初建,他則要等到乾隆四十年(西元1775年)。由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1752年)的城池圖可看到這時還沒有小西門。

1752年,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

小西門要到乾隆四十年時才由臺灣知府蔣元樞所建,原稱清水門,位於土墼埕之西;乾隆五十三年因林爽文之變而改築木柵城為土城時,才又在土墼埕之側建新小西門,又名靖波門。

 

謝金鑾《續修臺灣縣志》臺灣縣城池圖
謝金鑾《續修臺灣縣志》臺灣縣城池圖

再者,小西門遺址碑現在所矗立的位置是小西門圓環上獅子會的時鐘旁,而一直被認為的確切位置(西門路一段761巷巷口)對照空拍圖後,應該是在西門路一段747巷口對面(這方面要特別感謝聚珍台灣總監Prince Wang的指教以及圖片的借用)。

小西門正確位置圖

最有趣的是莫過於正反的問題了。二戰過後,為了拓寬西門路(當時為逢甲路),小西門面臨拆遷問題,好在成功大學校長羅雲平積極爭取,民國59年(西元1970年)小西門遷至成大小東門城垣處,此時小東門已不在該位置了。(可參閱 小東門 一文)

小西門

由西遷到東,這樣哪邊是正面?哪邊是反面呢?位於西邊的小西門,「小西門」門額應朝西,城樓應靠「靖波門」那一面(東);今移到了東邊,城座保持原座向(這時西邊換成了城內,東邊變成了城外),城樓則180度轉向,原本應該靠「靖波門」那一面的現在改成「小西門」那一面了。這樣的案例還真的是全世界屬一屬二的了!

小西門

現今位在成大校園內的小西門,旁邊連著的是東門城垣,從外窄內寬的城門洞經過,可以發現裡面有一禁止守城兵士勒索的示禁碑。

小西門示禁碑

到了另一頭可以看到設立了兩門炮。阿? 炮口怎麼對內!其實這也是上文所說的城門轉向又不轉向的結果。

小西門

一直覺得小西門蠻可愛的。它的左右小屋是連著主體,不同於一般城樓的左右廂房是分開的形式,如 大南門。現在城樓並無開放,只能遠眺其內,或是攀登東門城垣南段上的木棧道觀其側了。

 

小西門資訊:

原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47巷口對面
現址:台南市東區勝利路上 (靠近小東路一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