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君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聖君廟- 池王表示攏係家己人啦

法主公怎麼會跟池王成了「家己人」呢?故事就要從百年前說起…

消失了一百餘年的聖君廟,今年(西元2018年)才由普濟殿幫忙重建落成。聖君廟主祀張法主公,原名張慈觀,名自觀,字其清,全名都天蕩魔監雷御史張聖法主真君,為閭山派烏頭法法主公派祖師,亦為監雷之神、監察之神、茶商之神,又因其法相常為手或頸繞蛇(順)、另一手持劍(鋒→風),故也為旅途之神。

「法主公」意為法術高強的神明,依其姓氏有張法主、蕭法主、章法主、連法主等等。一般來說,張公法主的法相離不開三個要素,蛇、劍、指訣。有的金身同時會具備這三個要素,有的只會有兩個。關於法主公的故事有很多,較為著名的為「盜雨監雷」、「力伏蛇仙」、「送離瘟神」、「計降蟹精」。不過這篇主要是要介紹聖君廟,所以故事的話就請大家去維基看囉~

聖君廟

聖君廟創建於清道光年間,最一開始是位於聖君廟街上(今西門路二段356巷),今西門圓環內停車處,日治時期因進行市區改正開闢圓環而被迫拆遷,於是張公法主移祀到同是聖君廟街上的張氏家祠奉祀。光復後,時局漸穩,張公法主又移居慈聖殿合祀,後又移祀普濟殿,至今70多年,普濟殿池王爺也早就將張公法主當作自己人,降旨指示爐下需為張公法主建廟。聖君廟於今年(2018年)落成並入火安座。

聖君廟

聖君廟今佇於普濟殿的西南邊,廟開五門(但因左右邊門並無真正奉祀神明,所以只算開三門),寬度與普濟殿只相差一個磚頭的寬度(此為張公法主降駕指示廟的門寬不能大於池王的普濟殿門寬);聖君廟北牆仍不超過池王爺主殿拜亭南方樑柱。廟前以兩隻贔屭背兩儀(通常是背石碑)呈現,而非石獅。

聖君廟

聖君廟為百神護廟。首先廟外梁上有十二藥叉,往內走兩側的通天柱上十二文人(三十三天外神佛,如赤精子、廣成子等封神榜常見神祇),三川門梁上有八仙,門神兩側小門上有三十六官將,最旁側的小門上則有二十四節氣,屋頂前後也各有東西南北營將軍,整整一百。若要往上再加到一百零八將也可以,只需將張法主、火王爺、土地公、李靖天王、田都元帥、中壇元帥、周元帥、石先鋒加入即可,而土地公前的文武判官、火王爺前的王天君、馬天君都還沒加入呢。廟內張法主公的背後為八卦-先天卦,上有十二元神(十二生肖)護卦,下有四隻麒麟(四象)護卦。座位下則有寶甕,前方有三聖者坐鎮以及天皇尺,七星劍,黑旗。廟內主爐為先天八卦貌,廟外柱珠則為後天八卦貌。門神為神荼與鬱壘(普濟殿門神為秦叔寶及尉遲恭,觀音廳門神為韋馱及伽藍)。

張公法主的龍邊奉祀著火德星君,因聖君廟廟地有一部分為火王爺神明會所有,而為感念其慷慨解囊獻地興建,特雕塑火王爺金身,共享千秋香火。火德星君,為火神,又有祝融、炎帝、回祿等說法;有的會把祂與三官大帝合為四官:天官、地官、水官、火官。

火德星君

火德星君前方陪祀的也是與火有關的火神,王天君與馬天君。王天君,又為王靈官、王恩主,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手持九結鞭,另一手持通天訣。馬天君,又為馬靈官、華光大帝、五顯大帝、六天火府兵馬大元帥,有以三昧真火煉成的三角金磚,又收服風火二神、取火車、降火鴉;府城的五帝廟便是以華光大帝為主神。

張公法主的虎邊則為原祀於粗糠崎土地公廟的土地公。粗糠崎土地公廟原位於頂粗糠崎,今慈聖街與郡緯街交接處附近,後因二戰盟軍轟炸而導致廟毀,好在神像無受影響,先人隨即將之抱至普濟殿寄祀,也好在有先人的努力,府城土地公的離散才得以又救回一尊。

粗糠崎土地公

今聖君廟已重建,普濟殿的三主神都住著透天厝;聖君廟是一體也是整體,來普濟殿拜拜不能跳過聖君廟不拜,池王的大駕上也坐著張公法主的金身,廟與廟、神與神之間的情誼,是否也在勸勉人們當以和為貴,孝,知恩,惜福。

 

§ 聖君廟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79號
電話:(06)226-8774

聖君廟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