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興宮 保和宮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檨仔林朝興宮- 府城最命運多舛的廟宇

首先,要先跟大家說明的是,這篇其實只介紹這間廟的一半,為什麼呢?那是因為這間廟涵蓋了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 ;前者奉祀媽祖娘娘,後者奉祀池府千歲。另外,還有第三間廟也一起合祀,那就是後圍仔佛祖廳,但對外稱呼還是以前兩間廟名為主。礙於篇幅關係,便把它分成兩篇文章來介紹。

先來介紹檨仔林朝興宮。這間廟得名於其位置檨仔林以及創建「朝興壇」的庄民邱朝興。若將現今台南美術館分成四個象限,那檨仔林的位置就位在第一及四象限,因早期種植檨仔林來防海濱強風而得名 ; 「檨仔」就是芒果。既然此塊區域叫做檨仔林,那自然會有條主要道路叫檨仔林街。檨仔林街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已經不得而知,現前只能從舊地圖知道它是條東南-西北向的道路,大概是從中巷街(今中正路21巷)或重慶寺街(今中正路5巷)往南延伸至今忠義國小內開始,有時往西又有時往西北方向延伸,到莊雅橋街(今永福路二段54巷出來往南的永福路二段); 日治時期市區改正後,這條斜向道路不僅被截斷,上方也成了一個個街區蓋房子去了,也因此今天已不能還原。

朝興宮遷移圖
自製朝興宮遷移概念圖(位置僅供參考)

檨仔林朝興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是昔時府城寧南坊唯一奉祀媽祖的古廟,所以檨仔林媽又稱「寧南媽」,但縱觀朝興宮的沿革,她可說是府城最命運乖舛的廟宇了。檨仔林庄的宗教信仰從明永曆十六年起源,當時這裡大部分為黃姓與張姓居民,多奉祀祖先與樹靈。後有巡查史劉璧嗣在檨仔林西側建府邸,府邸左廂設有董霖堂,供奉董公真仙與甘霖大帝,亦奉祀石母娘娘,右廂則設觀音堂。這尊石母娘娘又稱檨仔林媽(下圖玻璃盒內的神尊即是)。

檨仔林朝興宮

由檨仔林居民自己建立廟壇則要等到清咸豐元年 (1851)時,檨仔林居民邱朝興在自己家中設壇,名為朝興壇,但奉祀哪尊神明不得而知(是否有可能為檨仔林媽?)。清咸豐二年時,據說北港朝天宮第五任住持瑞合和尚前來府城募款時掛單於邱朝興的家中,臨走前將隨身攜帶的朝天宮香火袋送給邱朝興,後朝興壇信眾越來越多,便遷至原黃安府邸的左側偏堂(黃安鄭成功部將,府邸後來又改為施襄壯侯祠,奉祀施琅牌位,但在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因地震倒塌後,未再重建)。清咸豐四年,朝興壇又遷至今台南美術館北邊(友愛街)中段處 ; 清咸豐八年(1858),張二爺等庄民募資建廟,並前往朝天宮分靈、雕刻神尊,朝興壇改名為「朝興宮」,廟址遷至原公十一停車場(今台南美術館前身)出口處附近。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清同治十二年 (1872),朝興宮又遷至原公十一停車場入口處附近 ; 清光緒二十一年 (1895)日本領台,但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卻病逝於「宜秋山館」宅第側邊廂房。「宜秋山館」為府城莊雅橋街豪商吳汝祥的宅邸,在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病逝5年後被改為「御遺跡所」,或稱「七王祠」。日大正十一年(1922)日本人為了在「御遺跡所」東邊興建神社,又將朝興宮北移20公尺。事情還沒完。日昭和十年 (1935)日本人擴張神社外苑(前面講的都是神社內苑部分,也就是現今台南美術館所在地;外苑則大約位於現今的忠義國小校內),朝興宮所在土地又要被徵收,朝興宮只好又被迫搬遷,但搬去哪裡呢?剛好,銀同祖廟正在重修,朝興宮便出資協助,並於隔年正式寄祀於銀同祖廟。日昭和二十年 (1945)銀同祖廟遭空襲,好在神像沒事。隔年,朝興宮於現今廟址建廟,並與馬兵營保和宮合併。民國六十四年因廟身傾頹而分批拓建成今日三層樓貌。民國九十九年又再次重修並隨即入火安座。

朝興宮壁畫

在正殿神龕裡,還有一個特別的神—安海街的土地公—也住在這裡唷!安海街就是今日府前路與中正路間的忠義路二段東側忠義國小內;而安海街土地公廟則是清乾隆五年(1704) 由安幗山王海波所建,故而此街道也以這兩個名字來命名。日大正七年時(1918)日人借道路拓寬的理由,迫使安海街土地公遷廟,但主事者均無經驗,也沒有去找廟地,故而將神像送人或寄宿他廟,安海街土地公公就來寄宿在朝興宮囉。

至於馬兵營朝興宮呢,待下回揭曉!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圖、文/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檨仔林朝興宮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3巷12號
電話: (06) 223-3732
M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