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雲寺
國內-關子嶺(高嶺),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碧雲寺- 宛如小型西天的半壁吊燈火

關子嶺風景區有兩座名刹,一為「火山大仙寺」,一為「火山碧雲寺」; 前者位在「仙人拋網」靈穴上,後者則在「半壁吊燈火」上。會加火山一詞是因為其與水火同源同為一靈脈,不過現今多省略火山二字。

在清康熙四十年( 1701年),開山祖師釋應祥由福建省泉州府名剎開元寺奉請一尊觀音佛祖聖像來台,先寄居於阿公店(即今高雄岡山),後又移於枕頭山腳(現在面向碧雲寺,他後面的那座山),最後發現枕頭山南麓半山腰的「半壁吊燈火」靈穴更適合靈修參禪,又將觀音佛祖請到那邊,草建茅堂。碧雲寺真正建廟要到嘉慶十三年(西元1808年)由8位與釋應祥祖師苦讀的儒生,連同1書僮,於前幾年應試登科,合資建廟以感謝觀音佛祖保佑。

碧雲寺

碧雲寺是座結合佛、道、與民間信仰的古剎,主要分為正殿(觀音殿)、大雄寶殿、玉虛宮(玉皇大帝)、地藏王寶殿、與祖師廳(歷代祖師)。要走到後面的大雄寶殿之前,要先穿越正殿,此刻會看到龍泉水,信徒可以在旁邊拿杯子於龍口取水。

龍泉水

從旁邊往上走,有種走進堡壘的感覺 ; 第二層有涼亭可休息,也可遠眺群山。此層設有觀音像與18羅漢。再往上走才是大雄寶殿。這裡另有無障礙設施與電梯,所以行動不方便的人士是不用擔心的。

碧雲寺

碧雲寺

大門外有對笑師,其顏色不像一般的石獅就是石頭的顏色,而是採用水藍色為主體,是一般廟宇中很不一樣的設計。從大門外望進,整座碧雲寺背倚高聳的枕頭山,轉身而望又是無窮的山巒與廣闊的平原。門楣的另一邊,所提小西天,意即此處如同小型西天般優美清淨。

小西天

旁邊有一出米洞,相傳會出定量白米供寺院所用,但自從貪心僧人欲所求更多而挖大該洞後,白米洞也不再出白米了。另一說則是日據時代民眾造反,寺方將米糧藏於洞中,要用時再從石洞中取出,因被路人瞧見,以為石洞會出米,於是稱為「出米洞」。

出米洞

其實碧雲寺的命運有點乖舛。在民變、抗日、地震中共計四次均曾毀壞,不過也因為這樣在1844年,碧雲寺因兵燹而遭毀,東山先民遵從佛祖指示,迎請正二媽至東山搭建便房安奉,此後東山區境十六村和鄰近的白河區四里等莊民共同興建「碧軒寺」並視碧雲寺為「祖家」,也因此有了國家級宗教活動「東山迎佛祖」:每年農曆十二月廿三日必恭送佛祖上山,返回碧雲寺過年,過年後的正月十日,再舉行隆重的返駕大典。

來到關子嶺一定要來碧雲寺走走,除了拜拜看風景,瞭解一下碧雲寺的歷史與欣賞傳統藝術工藝也是生活的一種情調。現在你可以回到小西天那張照片,注意看左邊以神獸來當作中國建築的「斗」拱。

 

♦ 火山碧雲寺資訊:

地址: 732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火山1號
電話: (06) 685 2811
map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