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王爺廟
國內-關子嶺(高嶺),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火王爺廟- 不動明王守溫泉

關子嶺溫泉有兩個源頭。一位在溫泉區下方寶泉橋前方,另一則是位在溫泉區上方,火王爺廟底下,又號稱靈泉。可惜靈泉極不穩定,1968年後就乾涸 ; 現今看到的靈泉是2013年靈泉又出現,南市府又重新整修的容貌。不過我今年去看時,靈泉似乎又乾涸了。

靈泉

也因為靈泉極不穩定,當時日本人刻了不動明王石碑來鎮守(另一塊位於水火同源上方,可看 水火同源  一文)。日本人認為不動明王為溫泉守護神,所以嘉義中崙、北投溫泉也都有其神碑,就連日本消防廳也有供奉。

火王爺廟

由於當初的石碑在日本投降後,連同被帶走,這裡的居民於是仿不動明王像另塑神尊,稱火王爺。在農曆六月十四日這天,會舉辦「送火王」的儀式,將紙紮的火王爺神祇請出庄外火化。

(老實說,神像在鐵欄杆後面的感覺讓人覺得不怎麼好…再說他的門閂就在外面耶,是要怎麼防小偷…說真的,要是我是廟公,我一定想辦法兼顧美觀與實際面。)

火王爺

目前,在關子嶺溫泉街上的燈籠,也畫有由台灣首府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學生所設計的Q版火王爺,有來這裡的可以注意看看唷。

火王爺

 

♦ 火王爺廟資訊 :

地址: 732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24之38號
電話: (06) 635 3226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