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邑縣城隍
儀式 / 民俗,  國內-台南(府城),  阿丹的踅廟足跡

全臺首邑縣城隍夜巡

每年農曆七月過後,也就是俗稱的鬼門關後,台南的縣城隍就準備夜巡啦!夜巡,原名「暗訪巡查」,目的是緝拿逾假未歸的鬼魂。

台南的縣城隍又稱全臺首邑縣城隍,這是因為在清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年),臺灣與廈門同屬臺廈道,隸屬福建省(「道」為清朝非正式行政區劃之一,屬於軍區劃分,為省的派出機關,其地位在省與府之間;到了清代後期才成為正式行政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臺廈道下設一府三縣(台灣縣、諸羅縣、鳳山縣),又由於台灣縣為首縣,所以又稱首邑。另一個說法為,鎮殿城隍是當時的台灣知縣張宏以第一任知縣沈朝聘的樣貌來雕塑的,因為其不同於其他縣市的城隍廟源自大陸,縣城隍爺的「本土性」使得縣城隍廟是為「全台首邑」。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感謝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授權使用

今年的夜巡,事前還懼怕強颱山竹可能襲台,不僅夜巡要取消,台灣各地也可能承受重大災害,好在神明威靈顯赫(縣城隍亦掛出風雨免朝),颱風往南偏行,讓剛因前一颱風侵襲受創的台灣得以喘息。

夜巡隊伍中,除了巡境必備的開路鼓、頭旗、執事隊、銅鑼、算盤等,先鋒官是由鎮魘大神擔任,後有范謝將軍、大城隍副駕,什家將,壓陣的則是由五鬼推車兼護駕的二城隍。重頭戲是由大駕城隍擔任捉鬼特攻隊,大駕旁還配有四將與黑旗。

夜巡大駕

大駕為機動部隊,速度快、機動性高,能快速處理躲在公園內、廢棄處、天橋上的陰魂。若遇到逾假未歸的陰魂有兩種處理方式:大部分的情況城隍爺還是會以感化為主,願意接受感化的陰魂,會用黑旗蓋住,交由大駕帶回;若真遇到冥頑不靈的極惡之鬼,則會當場處決(但這案例少之又少)。 另外,若遇到有領假單或領令的,會燒化點金紙,勸導祂要乖乖的,事情辦完早點回去。

夜巡大駕

民間信仰中認為大路口發生事故的頻率較高,所以煞氣較重,此次城隍爺夜巡於路關內十五個大路口舉行「路祭」;特別安排法師與小法團,在路中央放置油鼎煮油逐穢,用草龍打散五方的煞氣,灑鹽米清淨;同時家將與神將也會於路口四方遶行擺陣,陣法具有結界的含意,一來確保場中央儀式順利進行,二來家將的陣法本身亦有保安除煞的功能。

路祭

夜巡 夜巡

戊戌年的夜巡,於農曆八月六日(國曆九月十五日)下午四點四十五分三炮啟程,並於當日子時圓滿結束;眾將繳令,神祇安座。

據謝奇峰老師表示,縣城隍爺在隊伍回廟後,會燒化金紙來感謝此次夜巡幫忙的眾神祇,並在什家將與五鬼繳令後,以大駕在他們身前身後加持祈福,並逐一將其退班去帽,象徵任務完成,並開清淨符合水讓所有參加的人洗淨。

一年一度的夜巡不但讓人見識城隍爺的威嚴,也讓人看見神人之間的珍貴情誼。

全臺首邑縣城隍夜巡
感謝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授權使用

(註):本文特別感謝縣城隍廟洪大哥與家將研究者李佩儒小姐提供資訊與協助校定。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