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和春
國內-高雄(打狗),  地方故事,  安格斯的打狗生活誌

晚安和春 -電影散場之後到此結束

文 / 安格斯(樂寫第三屆寫手計畫團長)

2019年3月7日,和春影城的 Facebook 貼出一則停業公告,歷經33年營運,因為不堪虧損,即將於今年4月15日畫下句點。雖然早在2018年5月就有熄燈的傳言,該年9月影城業者將原本的廳縮減成3廳,似乎聞到歇業的味道,不過是否停止營業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如今官方臉書的停業訊息也證實高雄又少一個回憶物件了。消息一公布之後引起超過兩千則留言,轉載次數也突破五千次。

和春

和春並不是高雄第一個結束營業的懷舊電影院。2012年的年底,位於鳳山鬧區、當時是高雄最老的電影院—東亞影城—結束44年的營運。雖然播放的是院線片,但東亞影城屬於社區型戲院,不僅票價便宜,也跟和春採用類似行銷手法:任意攜帶外食、跟附近商家借優待卡。雖然在停止營業初期傳出原地重建商業大樓與影城,但至今也沒有消息。

和春 和春

對於熟悉和春電影院的顧客來說,看電影的回憶必定會連結到對面的鹹酥雞店家,不少學生也都有默契地相約在這裡碰面,買完食物與飲料才進場。在過去曾經許多電影院禁止攜帶外食的公告,這裡並不適用。更有趣的是,鹹酥雞攤位也大方張貼「可借優待卡」的告示,這不僅是公開的秘密,也或許是一種異業結盟。

和春 和春_6

我曾經在和春看了一整天的《蝴蝶效應》,那一年暑假我幾乎每周都去報到。

身邊有一位朋友這樣說道。早年和春看兩部電影只要60元,播完之後並不會清場,因此有些顧客早上買完票進場,直到影城打烊才出來,有限的影廳空間無法容納所有觀眾,大家甚至要坐在走道上的紅色塑膠椅。同時,也因為不禁止攜帶外食,許多人是帶著便當、鹹酥雞等食物搭配電影,儼然在室內「野餐」的活動。

在手機、網路、串流平台皆尚未風行的年代,全台灣的二輪電影院應該年輕族群的聚會場所之一。鼎盛時期的和春影城有六個廳,整棟建築物也充滿奇幻空間,包括等待電影開演前的電玩場所、只准大人進出的「鳳凰戲院」等。除此之外,十幾年前的國高中學生也許無力負擔一張首映票,於是大家便期待著和春每周四的上映公告,作為「翹課」的藉口。

新聞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s5KUvKZTY

電影散場之後

城市的各個角落都有可能變成居民的「儲思盆」,只是和春結束營業後,這些回憶最終會像電影散場後各奔東西。

 

文章同步刊載於:雄雄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