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東隆宮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高雄東隆宮- 李府千歲黑旗開拓的第三東隆

說到東隆宮,東港東隆宮的盛名絕對最為人所知,其每三年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更是台灣重要民俗盛事與宗教慶典。除此之外,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一脈的台灣還有4間,分別為台南北門三寮灣東隆宮、高雄前金東隆宮、台北雙園東隆宮、高雄大樹東隆宮。本篇要介紹的就是高雄前金東隆宮。

高雄東隆宮又稱第三東隆宮,主祀溫府三千歲,是東港東隆宮溫府大千歲的第三個兄弟。不過高雄東隆宮最一開始是延靈自三寮灣東隆宮(第二東隆宮)的李府千歲黑令旗,後來才慢慢加入溫府三千歲、吳府千歲(南鯤鯓代天府延靈)、保生大帝(學甲慈濟宮延靈)、南海佛祖(赤山龍湖巖與南鯤鯓代天府延靈)等神。

說到這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開始是李府千歲來,但現在主位卻是溫府三千歲呢?這就要說到當時從北門移民至前金的曾、林、洪、朱、黃,五姓人士說起,當時李府千歲的黑令旗來此發揮時,威靈顯赫,信眾漸多,後來要雕塑李府千歲金身入靈時,前來的神靈表示其為溫府三千歲,信眾於是又在另雕金身給溫千歲,而溫千歲也幫助地方與信眾甚多,李府千歲為了感謝溫府三千歲,便把主位讓給祂。

根據廟方資料,當年選定廟址時有段神奇傳說:千歲爺藉由乩生起駕立竿擇定地點,諭選之地為一小土丘頂,當要開始整地興建廟宇時,赫然發現土丘下方為一湧泉,泉井之水不斷湧出,信眾當下立即設壇起駕請示,千歲爺於是指示,此乃地理之穴,源頭通往高雄港,興建時只需以鐵板加以覆蓋不可將之填封即可,爾後廟之大門朝向高雄港,千歲爺之金身立於此井之正上方,便可國泰民安,財源廣進,鄉梓安寧,財子壽全。

千歲爺又諭不遠處尚有一口井,再將此井之泉引進廟內後龍壁,當可川流綿延,生生不息。信眾果然又在附近找到另一口井,現在位在王船閣前方柱子旁,以鐵網覆蓋其上。後龍壁上龍口流出的水便是引自此井(現已填起)。

高雄東隆宮

高雄東隆宮

偏殿祀有城隍爺與中軍府。 中軍府是王爺的前鋒,輔佐王爺辦事、傳遞聖令。在代天巡狩千歲蒞境前先行前來視事,使一切祭典事務能依序進行。代表王爺的王船也在廟內奉祀。每當船隻在海上遇到驚濤風險時,若見檣懸「溫」字旗字之巨船出現,立即風平浪靜,履險如夷,因此人民對於溫王爺在海上顯靈護航之事,感激不盡,並也相信王船在王爺回天庭繳旨時能順便把瘟疫、厄運都帶走。

王船

廟邊另有一王船閣,旁有龍虎兩口讓信眾可登看王船,也可消災解厄保平安。

高雄東隆宮 王船

§ 高雄東隆宮資訊:

地址: 801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一街136號
電話: (07) 251 8150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