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鹿港(鹿仔港)

隘門、九曲巷、十宜樓- 【鹿港- 彰化】

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鹿港在荷蘭及清治時期港闊水深,是中臺灣最重要對外經商港口,後來因為港口淤積,縱貫鐵路便未經過此地,因而避開現代化的整頓重建之險,留下許多文化與文物。

隘門在古代社區聚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設施,現今在台灣已所剩無幾。隘門可為類似城門或槍樓般的大型隘門,如台北芝山岩隘門、屏東客家聚落的柵門 (可見 佳冬西柵門 一文),或為巷道隘門 (可見 台南武廟巷道隘門),或為內部空間或防禦使用的隘門,如金門、澎湖等地的隘門。

鹿港早期非常繁華,多有盜匪宵小及族群械鬥事件,故鹿港設有多座隘門(據說有57座),還依地點不同分成三種類,有設立於街庄外圍的境界隘門、於巷道內的巷道隘門、以及位於「不見天」1 (位於昔五福大街、今中山路)的隘門。隘門白天開啟,晚上關閉,若真有急事需出門,就必須得說暗語。早期不同地區的先民移民,有時會因為地盤或利益產生糾紛,即所謂械鬥事件,這時隘門可以保護較弱勢一方 ; 只要進到自己的隘門內,敵方便不敢再追趕,故鹿港有句俗語「怙惡不過隘門」便是形容此情景。

隘門、九曲巷、十宜樓

鹿港唯一僅存的隘門就位在後車巷內,於道光十年(1839年)所建,高10尺,寬8尺,門楣提有「門迎後車」四字,設有兩扇門(一為雙門扇,一為單門扇,現今均已不在,僅留下門栓的痕跡)。

隘門、九曲巷、十宜樓

講完隘門順便把十宜樓、九曲巷都一併做個介紹。十宜樓位於金盛巷內,是廈郊商行慶昌陳氏家族的宅第,以看似天橋的跑馬樓連接三戶。名稱有兩個由來,一是指此樓主人此常邀集十位飽學之士在此聚會 ; 精通「琴、棋、詩、酒、畫、花、煙、月、博、茶」等騷人墨客在此吟詩對奕、賞月品茗等風雅之事。另一則為跑馬樓與金盛街剛好成為一「十」字。樓旁有一銃櫃,也就是槍樓,三個牆面開有銃眼,居高臨下可觀察、監視、守衛、內還可放置兵器,不過我這次去沒注意到,希望不是像十宜樓一樣已經變成水泥建物,古意全失…

隘門、九曲巷、十宜樓

九曲巷則是鹿港這裡除了隘門外我最喜歡的舊時設計。彎彎曲曲的巷道讓你在轉了兩個彎後就分不清東西南北,巷弄裡古色古香、純樸靜謐、悠閒快活。九曲巷的功能有三:一防風(有詩為證:「十月風沙吹不入,九月霜雪動難侵」)、二防盜(彎曲巷道已守難攻,盜賊入內如迷宮,巷頭巷尾也設有銃櫃,居高臨下克制外敵)、三避邪(傳說鬼魂或殭屍只能走直線)。鹿港古語有云:「九曲巷中風不到,十宜樓上士閒吟。」

隘門、九曲巷、十宜樓

1  鹿港有「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不見天為昔五福大街上為了防止炎熱、雨水、九降風,所以那時街上建有頂棚,中間有天井採光。不見地為昔日鹿港都鋪上紅磚和石板,不見泥土,固不見地。另外,早時女人均有纏足,不方便行走,出門多坐轎,故不見女人。

Δ 鹿港隘門資訊: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後車巷

Δ 鹿港十宜樓資訊: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47號
電話: (04)777 2006

Δ 鹿港九曲巷資訊:

地址: 505彰化縣鹿港鎮金盛巷
電話: (04) 777 2006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