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香港,  遠走他方

尖沙咀海濱公園 -【香港-三天兩夜】

DAY 1

啟程-彩鴻酒店check in-黃大仙祠-午餐-九龍寨城公園-油麻地天后宮-重慶大廈-尖沙咀海濱公園-廟街(興記煲仔飯,燒烤)-飯店

 

沿著彌敦道走到底,會看到對岸港島一棟棟高低參差的摩天大樓,不用多說,這就是維多利亞港「一部分」的景觀啦!因為光走在彌敦道上是看不到海水跟船隻的,必須走上尖沙咀海濱公園的觀景台。

如何到觀景台呢?跟著直覺走就對了!走到彌敦道底端(或頂端)是一個變形的T字路口,在偏右前方有一個大大的白色圓弧頂,這裡是香港太空館,一樣沿著右邊走就會慢慢看的到船跟海了。其實有時在觀光景點,會有種直覺知道該往哪裡走,再搭配路上的標誌牌佐證,都能順利到達目的地。

上了平台後,還有小小的分兩層,底下一層還備有座位可供休息。由於我來到這裡時是在「狼狗時光」(某天聽駱以軍演講時,就在講這主題,今天終於有機會可以用出來了,哈哈哈),所以我決定就留下來看夜景,欣賞維多莉亞港在狼狗時光的變化。

〔註〕狼狗時光:連接白晝與黑夜的中間暮色。古時在此刻,農人因暮色而看不清遠遠走來的是狼還是狗。

維多莉亞港

隨著時間慢慢推移至黑夜,摩天大樓的五顏六色也越發越奪目,將香港的標記,刺繡在維多利亞港的黑夜上。

維多莉亞港

在水路航行的載具,除了各式遊艇、小船外,最著名的就是天星小輪以及各式各樣特色船隻,像是洋紫荊、鴨靈號、永安觀光船(如下圖),及張保仔號(最上圖),不過我只有看到後兩艘。三桅帆船「張保仔號」是以香港海盜張保仔命名。張保仔原名張保,15歲跟隨父親出海捕魚時遭海盜擄走,因受其頭子與夫人愛戴,地位逐漸提升,在頭子身亡後,與其夫人結婚,後接受朝廷招安,因功升至澎湖協水師副將。香港有許多與張保仔有關的遺蹟,在長洲、塔門、南丫島和舂坎角都有張保仔藏金的傳說,最為人所知是長洲張保仔洞,不過到底有沒有金或到底是否藏金於此則未有定論。

永安觀光船

此外,在面對維多利亞港同時,也別忘了背後還有鐘樓。它原是九廣鐵路舊尖沙咀火車總站的一部分,但在1970年代總站遷至紅磡,車站大樓拆卸,只留下鐘樓。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網路看看老照片,再對比今日鐘樓與其周邊,感受一下新舊之間的曖昧氣氛。這種高建築的設立,就是要讓人仰望崇敬(大英帝國),特別對於當時周邊還沒有像今天的香港矗立眾多摩天大樓而言,而我想全世界的超高標的都是一樣的道理。

鐘樓

隨著夜晚的來臨,溫度也越來越冷。欣賞完舉世聞名夜景後,走下觀景台,前方為巴士站,左邊即是天星小輪的售票處,若需要廁所的人這裡有提供,而就當我要往1881(前水警總部)走去時,發現右前方停著可遇不可求的富豪雪糕車。每台雪糕車共有販售四種商品,分別為雪糕、果仁甜筒、蓮花杯、珍寶橙冰。我猶豫了一下,畢竟我真的快冷死了,現場只有14度耶,卡在他可遇不可求我還是買了一支10元雪糕,奶味頗醇厚,後來我覺得這個點應該算常駐的,因為我隔天經過依舊看到他在這邊。之後查了一下,才知道雖然他們常穿梭於港九新界各個地區,還是有某些點是比較常長駐的,如這裡:尖沙咀的天星碼頭。

富豪雪糕車

著名的星光大道也在這附近,在海濱公園的另一邊(東邊),不過現今他正在整修,預計要到2018年底才會開放,真是可惜呀…不然想去看看梁朝偉的手印的。

 

景點資訊:

只需出尖沙咀港鐵站,跟著路牌走就能到各景點囉。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