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邑五帝廟
國內-燕巢(援剿),  大小廟宇,  少女追將全記錄

燕邑五帝廟 -日判陽間救萬民,夜判陰間不正神

燕邑五帝廟位於高雄燕巢區公所附近的巷弄內,不仔細尋找的話,可能就會錯入口,然而初訪此地,映入眼簾的卻是大批等候問事的信徒,這才知道原來燕巢五帝廟的五福大帝,在當地早已是指標性的濟世神祇。

燕邑五帝廟
燕邑五帝廟五福大帝降駕濟世

根據該廟宮主之口述,燕巢五帝廟前身為滾水坪清德堂,創建起因是由於地方人士,想要籌組家將團作為王爺駕前;後因滾水坪代天府池王爺指示,家將團需要由主神五福大帝帶領才可以成立,眾人遂請五福大帝之王令供奉,於民國七十二年立滾水坪清德堂,並由劉部擔當濟世主責。當時的清德堂,在燕巢地區已有相當多靈驗故事,開基劉部靈公之金身,也是由信徒還願而雕刻起來;由此可見,劉部靈公在清德堂時期,就已經相當興盛。

滾水坪代天府
燕巢滾水坪代天府正殿廟貌
燕巢五帝廟開基劉部大帝
燕巢五帝廟-開基劉部大帝-呈現下山體樣貌

劉部靈公於濟世一段時間後,要求廟方規劃進香行程,並交代宮主雕刻其他四位兄弟與家將之神像。為了完成主公的吩咐,當年宮主遂前往旗山打聽,找尋五福大帝與家將團更深入的脈絡。因緣際會下,遇到旗山家將耆老劉德勝,黃老先生當時引薦旗山在地德高望重的阿發師,作為該廟開光科儀法師。當年所使用的是「降爐」儀式來取得香火,廟方必須連置香案九日,而該香爐連續發爐九日,廟方也連續擲出九個聖筊,代表上蒼同意五福大帝降下真靈於爐內讓燕巢地區善男信女朝拜。降爐儀式完成後,阿發師從香案爐中取香火,並開光點眼五福大帝之神像,再完成進香科儀。大約民國八十年代前後,由於信徒日益增多,經五福大帝指示另覓廟地,約於民國八十四年遷於現址安座。宮主表示安座至新址之時,五福大帝交代若見青蛙或蛇,不能殺生,因為祂們是五福大帝的「腳力」,同時廟內也供奉「水清大神(青蛙)」與「金將軍(蛇)」神像。

(PS:筆者在走訪五帝廟之時,就真的見到有活生生青蛙於廟內走跳呢,驚喜之餘更雙手合十,感謝水清大神本尊來跟我們say hello!)

旗山阿發師
燕巢五帝廟大部分的神尊都由旗山阿發師開光。此圖為旗山五帝廟授權提供。(筆者茲以本小段,詠懷阿發師。)
燕邑五帝廟
燕邑五帝廟廟貌
水清大神與金將軍
圖:水清大神與金將軍 筆者攝(PS:建議大家下次走訪五帝廟可以注意腳邊,有沒有水清大神與金將軍本尊的蹤影唷XD)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目前燕巢五帝廟維持農曆3,6,9,13,16,19,23,26,29日不收費濟世的傳統,筆者曾問過宮主與乩身,為什麼燕巢五帝廟辦事日如此頻繁,廟方則表示:「五帝廟之五福大帝與家將,早期是以辦理陰事而聞名;人為陰事所困(例如:卡到陰、沖犯到、被鬼魅精怪纏身…等)通常需要及時處理,無法拖延,因此造就了五帝廟頻繁濟世的傳統。」其實,五帝廟大門之對聯「日判陽間救萬民,夜判陰間不正神」正體現了五福大帝「行醫濟世」、「審理陰陽」的職責。為了使地方安寧、信徒平安,冤魂也有地方可以訴苦,五福大帝亦指示定期舉辦祭改及審陰堂科儀,農曆七月份也不停辦濟世。

濟世
趙部靈公降駕為信徒解決卡到陰的狀況

除了定期濟世之外,五福大帝為了協助維持地方安寧,也會更不定期指示夜巡與放告、審陰堂的儀式,聯合地方神祇勢力,安定地方人心。今年度五福大帝指示於農曆二月初七奉旨夜巡,路關途經安招城隍廟、滾水坪代天府、角宿天后宮、信徒私宅清厝與三處放告之地,沿途辦理陰事,並審陰堂。整體過程莊嚴肅穆,以下為今年度夜巡的截錄畫面。

鎮殿劉部靈公
鎮殿劉部靈公手持玉旨,坐轎夜巡
燕邑五帝廟家將

夜巡出發前,家將降駕,擺陣拜廟

燕邑五帝廟家將

夜巡隊伍途經角宿天后宮,廟方委員一字排開,大陣仗接駕五帝廟

與池王參禮

夜巡隊伍途經滾水坪代天府,劉部靈公特意進到廟內與池王參禮

安招城隍爺

夜巡途經安招城隍廟,城隍爺加入夜巡行列並與五帝廟家將合力收服鬼魅

 

清厝

劉部靈公於信徒私宅辦事,家將降駕清厝

信徒宅中辦事

劉部靈公、趙部靈公與家將同時起駕,於信徒私宅辦事

審陰堂
劉部靈公於放告之地審陰堂
審陰堂
夜巡途中被鬼魅波擊的民眾,被廟方帶回廟內,五福大帝即刻審陰堂辦理之

(小編溫馨提醒:觀看五帝廟夜巡有一定風險,氣運不佳者、戴孝或孕婦請勿參與。)

本文特別感謝:

燕巢五帝廟-總幹事(宮主):詹清景(文代叔)、乩身前輩:國禎哥、宗景叔。
旗山五龍殿-鴻文、陳翔、Gimmy。
旗山五帝廟小編。
感恩眾前輩弟兄牽成筆者完成此文章。

文 / LuLu(追將者)

§ 燕邑五帝廟資訊:

地址:高雄市燕巢區中安路46之7號
粉絲團:點我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