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柬埔寨,  遠走他方

小吳哥日出-【吳哥窟-五天四夜】

DAY2

2016.11.17. 04:00 a.m.

小吳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南大門-巴揚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宮殿(Phimeanakas)-皇宮(Royal Palace)-顛王台(Leperking Terrace)-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勝利門-午飯-塔瑪儂遺址(Thommanon)-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塔高寺(Ta Kev)-塔普倫寺(Ta Prohm)-小吳哥(Angkor Wat)-按摩-高棉廚房-暹粒藝術中心夜市(Siem Reap Art Center Night Market)-飯店

 

今日第一行程!小吳哥日出!

脫離學生後已經很久沒有4點起床了!(學生好像是4點才準備要睡?)經過了這一天,我發現到自己的體力其實蠻好的(前提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根據計步器,我這一天走了兩萬多步,從早上4點到晚上10點都在外面…流浪。

嘟嘟車司機準時出現在門口待命,飯店很貼心的幫我們打包早餐,並附上咖啡及果汁。凌晨4點的暹粒稍微偏涼,蠻舒適的,一路上沒有太多的車,但隨著越來越接近吳哥窟,同伴也越來越多。所謂的同伴包含嘟嘟車們,汽車們,腳踏車們,以及徒步的人們。

嘟嘟車

我們先到吳哥窟售票處,果然一大早就排了長長人龍。票券分為一日券、三日券、七日券,買票時還要拍照,作票券識別用。我們買了三日券(40美元),不過今年2月起一日卷將由20美元調漲至37美元;三日卷由40美元調高至62美元;七日卷由60美元調高至72美元,所以要去吳哥窟的,只剩幾天啦!

吳哥窟售票處

買完了票券,還需搭乘一段路才會到吳哥窟,而我們選擇看日出的地點就是被以「吳哥窟」之名代稱的小吳哥(Angkor Wat)。換句話說,大家口中說的吳哥窟都是在說小吳哥。小吳哥坐東朝西,與多半的吳哥建築方位相反,這可能跟他作為陵寢之用途有關。因此,在小吳哥看日出是背光的 ; 向著光,看到的是小吳哥五座尖塔的剪影。

吳哥窟三日票券
三日票券

我們從大門,摸黑順著西參道走過偌大的護城河,拾級而上西塔門,正常是可以透過西塔門的門框看到中央祠堂最中間的尖塔的,但是因為太黑,每個人都忙著看地上的路,直到走出西塔門第二個門框後才藉著清晨微光看到嚮往許久的吳哥窟(我就跟著這麼叫了)。先不靜靜欣賞,接到內參道後,我們便筆直的朝中央祠堂方向走去,大約走到一半時會發現左右兩側的藏經閣上已經擠滿了要看日出的人,這時就可以選左或選右到聖池前等待了。

就定點後,我才有時間(畢竟離日出還有一段時間)欣賞朝思暮想許久的吳哥窟。我的意思是,我,此時此刻身處柬埔寨暹粒吳哥窟前,看著那著名的五座尖塔,似近非近,似遠亦非遠,太陽等等就出來,整個吳哥遺跡的旅程也要正式開始 ; 身處小吳哥前,仍有不真實的滿足感,一種尚未被它吞噬的期待感。我看到了,但還沒接觸到,尚未覺觸建材的質地,空間的氣氛,包裸的味道,不過那是下午的事了。

很多人的遊記都會寫說現場很多人很恐怖,我個人是有點幽閉恐懼症的,雖然現場的確非常多人等著看日出,但因為吳哥窟實在太大了,一點窒息感都不會有!人群大多盤踞在兩側聖池前,攝影者、畫家已就定位,身處四方的小販也漫遊觀光客間準備推銷紀念品。我是早已打定明信片要向小孩子們買,所以沒有太多廢話就先買了公定價1美金的10張明信片,至於磁鐵、絲巾等都是可以好好殺價的,因為我還是新手,前幾筆交易就先付費當學費,到了後來掌握到要領後就比較知道他們那邊的行情了。

很喜歡墨色吳哥搭橙色僧侶

隨著光線越來越亮,整個廣場有如早市,非常熱鬧!除了被吳哥美景吸引外,另外就是在做生意的這些孩子們。顛覆我對人體攤販的印象,吳哥這裡的孩子們其實沒有太多的心機。一個非常美的畫面是:當你在向一位孩子購買物品時,其他孩子看到這裡好像有機會做成生意也會紛紛靠過來,他們沒有忌妒不滿其他人,或是一直盧你非要你買他的商品,而是乖乖圍在你旁邊等你買完,再向你推銷其他,甚至是一樣的商品。他們賣的質量可能沒有很好,但真的很便宜,個人是覺得很適合買一堆分送朋友。談價錢時一定要堅持一下,他們會主動降價。其實他們有賣到東西就很開心了,而我們也不是真的要佔人家便宜,互相幫忙一起快樂不是很好嗎。

好玩的是,當他們看你真的很堅決不再買時,會開始亂喊價,像是本來5塊磁鐵1美金,他下一秒可以亂喊成5塊磁鐵1人民幣,也可以喊成10塊磁鐵1美金,還有到20塊磁鐵1美金的,根本1塊磁鐵不到1塊台幣啊…大家也不要真的就這樣跟他們買啦,還是讓他們賺一點XD

 

小吳哥日出

說到這,太陽出來囉!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