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兩儀池
國內-屏東(阿緱)

楊氏宗祠- 太極兩儀池- 【佳冬- 屏東】

 

位處佳冬行政中心的佳冬村及六根村二村有許多家族,除了上篇步月樓有關的蕭家(請參閱步月樓一文),另還有羅家、張家、林家、李家、曾家等等。本篇所介紹的楊氏宗祠即為民國八年時楊家渡台第七代的楊家水和楊家連昆仲發起,號召佳冬鄉的六根村、石光村,以及內埔鄉番仔埔、車城鄉保力村等三十會份的楊氏宗親,集資購地興建而成(參考客家傳統建築影像數位典藏網)。

這裡除了有燕尾翹脊、琉璃瓦剪黏、彩繪、交趾陶等傳統藝術外,最大的特色還是宗祠前,全台唯一的太極兩儀池。池上飄滿蓮花荷葉,池中也有小魚、蝌蚪、小青蛙等生物。我們到的時候,蓮花尚未盛開,有點可惜。

另外特別的是,在廟的建築上常出現的「憨蕃扛廟角」或「憨蕃扛大杉」在這裡也看得到。這種台灣廟宇獨有的詼諧建築設計有很多說法,有的人說是為了報復西洋人的殖民,有的說是中國人特有的優越感;不過這類的主角也是有分很多種,有類似洋人白膚的憨蕃,也有類似原住民偏黑或紅的憨蕃;有的扛廟角,有的扛梁木。

楊氏宗祠資訊:

地址: 931屏東縣佳冬鄉冬根路19之30號
電話: 0915 904 967
開放時間: 週末與例假日08:30~11:30、14:00~17:00,非開放時間欲參觀可電洽
楊氏宗祠map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