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埔鼓壽宮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大港埔鼓壽宮 -魚逮港埔興媽祖

位於新崛江商圈旁側有間巍峨廟宇,名為大港埔鼓壽宮,奉祀天上聖母、保生大帝、五府千歲的池府及朱府千歲、中壇元帥等神祇,欲參拜必須先拾級而上。大港埔鼓壽宮舊名大港埔鼓壽亭,建於清咸豐六年(1856),一開始是由三姓人士(蔡上德、蔡祖、王智、王上藝、孫雄、孫包)發起而鳩資建廟,並於兩年後完工,而這三姓人士,蔡姓、王姓、孫姓各有其奉祀的神明;蔡姓共祀保生大帝、王姓共祀朱府千歲、孫姓共祀池府千歲。

鼓壽亭

那天上聖母與中壇元帥又如何加入這個共祀圈呢?據廟方沿革,建廟期間又有一對老夫妻將他們從湄洲請來的媽祖娘娘交至廟中奉祀,再合中壇元帥一同,成為今日五位主神的規模,其中又以天上聖母為代表主神祇;而鼓壽宮已經連續好幾年不間斷徒步前往台南大天后宮會香了。

1958高雄市街圖

至於廟宇前面的大港埔又有什麼典故呢?台灣早期稱可津渡的河段為「港」,未開發的平原叫「埔」,透過地圖我們可看到高雄火車站附近有一「港」,其南邊便有標示著大港埔的平地。根據《鳳山縣采訪冊》,這裡隸屬鳳山縣大竹里,名為「(魚逮)港埔」,日治時期才更名為「大港埔」,民國三十五年再更名「新興區」。但同樣在《鳳山縣采訪冊》裡並沒有提到咸豐八年在?港埔有天后宮,或保生大帝廟,或王爺廟,唯一年代與地區相當的是關帝廟。

「關帝廟…一在大竹里(魚逮)港埔莊,縣西十里,屋五間,額古寺亭,咸豐八年總理孫裕董建…」

這裡得出三種推論。鼓壽宮最早是否是祀奉關帝?且古寺亭與鼓壽宮的前身-鼓壽亭-的音其實也很像;不然就是同樣的年代與地點另外有一間關帝廟,再不然就是這裡的記載有誤,因為這裡的保生大帝又稱帝君公,所以是否被誤記為關聖帝君也是有可能的。不過不論如何,現今鼓壽宮所供奉的神祇很明確就是天上聖母等五位主神,廟方的沿革亦如本文開頭所介紹那樣,所以還是以尊重廟方的說法為主。

大港埔鼓壽宮

早年的鼓壽亭,坐落在民生圳邊,座西朝東;民國五十八年因開闢民生大道,大半廟地在其道路規畫內,只好在東邊腹地重建,座向改成坐東向西貌,民國六十三年落成,並改名為「鼓壽宮」。民國八十三年時又增修兩側的廟室,南邊安奉六十甲子太歲星君,特別的是這裡的每位太歲星君都塑有金身,並以太歲星君的領袖殷郊太子為首,而非一般常見的斗姥元君(斗姥元君的神格高於殷郊太子);北邊則為文昌帝君、魁星爺、朱聖夫子(朱熹)及觀音菩薩。

殷郊太子

鼓壽宮尚有一些古物,如鼓壽亭的殿名牌、建廟紀念碑、媽祖與王爺出巡的舊轎等。到這邊參拜時別忘了順便觀賞唷。

鑾轎 王爺轎

 

§ 大港埔鼓壽宮資訊:

地址: 80054高雄市新興區文橫一路90號
電話: (07) 291-6749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