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柬埔寨,  遠走他方

南大門-【吳哥窟-五天四夜】

DAY2

2016.11.17. 08:00 a.m.

小吳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南大門-巴揚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宮殿(Phimeanakas)-皇宮(Royal Palace)-顛王台(Leperking Terrace)-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勝利門-午飯-塔瑪儂遺址(Thommanon)-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塔高寺(Ta Kev)-塔普倫寺(Ta Prohm)-小吳哥(Angkor Wat)-按摩-高棉廚房-暹粒藝術中心夜市(Siem Reap Art Center Night Market)-飯店

 

看完日出有兩個選擇: 直接逛小吳哥,或前往小圈中其他坐西朝東的遺跡。前者因為背光緣故,比較少人會選擇此方案,多半都是選擇向光的,拍照也比較好看。我們當然也選擇後者,走出小吳哥後,便前往「微笑高棉」的所在地-巴揚寺,不過這路上會先經過南大門。

或許是生在台南府城的緣故,從小對於城門就有非常大的興趣。作為城內城外的分界,城門代表著一個地區或是一個縣市的首要關卡。對於外人,他展現的可以是一個文化的思想,如建築工藝;對於外敵,他又代表著不同民族的作戰方式。觀看不同文化的城門之美亦是種生活情趣呀!

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曾記載,「城之外巨濠,濠之外皆通衢大橋。橋之兩傍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將軍之狀,甚巨而獰。」南大門前的道路兩側共有54座雕像,是為「乳海翻騰」的具象版,描繪左側的善神(27座)與右側的阿修羅(27座)正拉著大蛇納珈攪拌海水,在攪拌過程中誕生了許多女神、天女、甚至到最後的甘露。

左:阿修羅         右:善神

其又載道,「城門之上有大石佛頭五,面向西方。中置其一,飾之以金。門之兩傍,鑿石為象形。」這大石佛頭則是以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之像所建的石雕,面朝四方,城門形狀成一個尖拱狀的開口,這樣的建築風格屬吳哥王朝專有,我覺得很美。

南大門

南大門雖然是一個小點,但我私心覺得他是值得駐足再久一點的地方。藍天下他悠悠地佇立著,周圍古樹林立鳥聲婉約,人車緩緩地通行,闍耶跋摩七世微笑著注視這曾屬於他的王朝,人民安居樂業、不疾不徐、喜樂知足,1000年後的吳哥是如此,再1000年後也還是會如此的。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