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大士爺廟
國內-民雄(打貓),  大小廟宇,  談神說廟甲書生

民雄大士爺廟 -正筆架出天子,倒筆架出大士

民雄大士爺的傳說,出現在械鬥與瘟疫頻傳的清領時期,而現在的廟體建築是在大正十二年(1923),由打貓街民集資所建。當時正值皇民化時期,日本政府不認同台灣人的信仰,因此起初廟名並非大士爺廟,而是慈濟寺,直到民國七十六年(1987)由嘉義地方法院裁定正名,才改為大士爺廟。大士爺廟是非常特殊的三廟一體格局,正殿是觀世音菩薩,以及泥塑的韋馱、伽藍二位尊者,兩旁有相當傳神的泥塑十八羅漢神像。左右側殿是已經消失的開漳聖王廟與開台聖王廟,正好與街上的保生大帝廟以另一種形式見證了民雄的歷史。廟的後殿曾為打貓媽祖宮,也就是今日的民雄慶誠宮,後來慶誠宮重建後便改祀三寶佛,陪祀五文昌帝君、五路財神爺與太歲星君。

慶誠宮

大士爺「伯」的由來

民雄在地人常稱大士爺為「大士爺伯」,很多人可能會很好奇,大士爺為何會稱作伯呢?這個故事要從百年前的清領後期說起。

舊時的打貓,也就是現在的民雄市區,漳州與泉州的居民經常發生爭執,當溝通無效,往往訴諸暴力,造成許多先民喪生,更有瘟疫叢生。也因此,每逢農曆七月,打貓街上常是陰風慘嚎,生人不敢靠近。後來,有人看見身著紅衣金甲,青面獠牙,頂生雙角,口吐火焰長舌,手持四角令旗的兇惡鬼神現身,其不是別人,正是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為了鎮壓打貓街上的亡魂而現鬼王相,這便是傳說中大士爺廟最早的由來。有別於一般大士爺只出現在普度儀式上,對於民雄人而言,大士爺雖然平常是慈眉善目的菩薩相,但祂不只是普度時才會崇拜的神,而是日常生活重要的信仰依託,所以民雄人像是稱呼媽祖為婆一樣,稱呼大士爺為大士爺伯。

民雄大士爺廟

民雄人的七月過年

民雄人過年不一定會回家,但大士爺祭到了,總是要來拜一下大家長「大士爺伯仔」。在老一輩的口中,大士爺普度祭典還有另一個稱呼:下街。聰明的你一定正想著,有下,那有上囉?沒錯!民雄最早的普度祭典是分三場,共九天。頂街大士爺普是農曆七月一至三日,下街大士爺普是是二十一至二十三日,後來又增加月底的囝仔普,是專為小朋友亡靈舉辦的普度,展現出相貌兇惡的大士爺卻擁有最慈悲平等的精神,體恤這些不幸亡故的小孩亡靈。後來國民政府實施節約拜拜的政策,祭典便合併於七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舉辦,乃至於現在結合觀光的民雄大士爺文化祭。

大士爺文化祭

正筆架出天子,倒筆架出大士

當我們在參拜大士爺的時候,會看到大士爺的手與腳有金銀的鐲子,這其中有個故事。傳說中嘉慶君遊台灣時,經過今天民雄省道上的一處小丘陵(雙福山下坡處,近民雄第一公墓與協志高職),這裡因為地形神似筆架而名筆架山,是傳說會出天子的好地理,但此處並非是正筆架,而是倒筆架,嘉慶君便脫口說出:「正筆架出天子,倒筆架出大士」。大士的意思,原應是偉大的士人,沒想到這時出現了一位帶著金鐲子的赤腳婢女,跪謝嘉慶君:「蒙太子金口,小神謝恩」(也有大士爺跑出來謝恩一說)。

大士爺

大士爺墓?

大士爺有墓?看到這裡,你心中一定有問號,大士爺可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那裏來的墓?在印度嗎?並不是喔,這是真實發生在民雄的一個案例。早期在民雄的頂寮村有一位家財萬貫的老婦人,因為無子嗣,怕在過世後無人奉祀,成為民間傳說中的孤魂野鬼,於是她便在生前將名下所有財產、土地都過繼給大士爺廟,並說:『我以後的吃穿都靠大士爺伯了!』廟方便依老婦人生前的遺願在身後將老婦人葬於田中,每年普度時都會由法師專門來到墓中,俗稱「拜田頭」,雖然這習俗曾中斷一陣子,慶幸的是這幾年廟方已恢復紀念這一位無私將財產全部奉獻給大士爺廟的老婦人。值得一提的是,老婦人的墓碑上刻著「九林之首」,但其中之意至今仍無人可以說得出來,據說是神明交代的,十分耐人尋味。

大士爺墓

大士爺接炸彈

在那風雨飄搖的二次大戰期間,台灣常受美軍轟炸之苦,於是相應有許多神靈顯靈的故事,而民雄也有大士接炸彈的故事。據說當時打貓街上危及之刻,大士爺顯靈,把炸彈的碎片撥走,插到廟的梁柱上,避免波及到無辜的民眾,而這個遺跡也被廟方保留下來。

民雄大士爺廟

愛吃雞胗的大士爺

民雄在普度期間,不論大小、長短,一定會下雨,在地人稱作「洗孤棚」,也因為這樣,周遭便有很多賣雨傘的攤商,大士爺文化祭也被戲稱為「民雄雨傘節」。在一百多年前的日本時代,有一年雨下得特別大,導致溪水暴漲,外地牛斗山(一說水牛厝)的信徒無法前來民雄街上參加普度祭典,便在溪旁擺案桌遙祭大士爺。就在第三落香結束時,出現了一位白髮老人,向他們討吃祭拜後的供品,外地的信徒心想:大士爺伯不會介意吧,便同意了這位老人的要求。沒想到這位白髮老人竟然胃口大開,開始大吃大喝桌上所有供品,就連在那個時代很珍貴的酒也喝的一滴不剩,等到眾人想阻止時,老人已經把所有佳餚下肚了。眾人生氣之餘,老人隨即消失不見,令人驚奇的是,桌上的酒菜供品竟然完好如初,只有燒雞的雞胗(一說雞翅)消失了,大家抬頭一看,猙獰威風、手執令旗的大士爺出現在天空上,微笑一下便消失了。大家才知道,原來大士爺因為感動,才化身成白髮老翁來領謝他們的盛情,也因為這個傳奇故事,才有了大士爺喜愛吃雞胗的傳說。

民雄大士爺廟

文 / 周家豪(自栩文人的台灣囝仔)

※ 若要引用本部落格之圖、文,請告知版主,並取得原作者同意※

 

§民雄大士爺廟資訊:

地址:621嘉義縣民雄鄉中樂路81號
電話:(05) 226-1464
粉專:財團法人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廟

民雄大士爺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