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木宮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竹圍庄杜王爺 -旗山溪洲竹圍庄天木宮

自古以來,台灣各地便充滿以榕樹、茄苳樹為崇拜對象的樹王公信仰,但樹木直接擬人化的信仰卻不是很多。在旗山溪洲便有一處奉祀人形化樹王公,並有一個很貼切的名字「天木宮」。天木宮所在位置為竹圍庄,是溪洲庄中很特別的聚落,更令人讚嘆的是天木宮內竟藏有滿滿的國寶。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杜府千歲茄苳樹
天木宮廟前茄苳樹,即杜府千歲真身

竹圍庄的開發始於清代,其地名得因於庄民為防禦而種植的刺竹圍牆。讓人聯想到清代手巾寮與吉洋等地區的客家人會越過楠梓仙溪到溪洲爭搶土地,在與竹圍庄鄰近的今雙龍寺廟埕更曾有一門火砲防範客家人入侵。由竹圍庄的地名可以見到早期先民之間械鬥的歷史痕跡,更可窺見先民拓墾之艱辛。清嘉慶十五年(西元1810年),庄民入墾時發現庄內有一株枝葉繁盛的茄苳樹並以樹王公形式祭拜,此為天木宮之濫觴。其後茄苳樹靈不時顯聖救助村民,到了清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便有庄民呂氏準娘受到神明指示為樹王公雕刻神像膜拜並尊稱為「杜府千歲」。自此以後,杜府千歲變成為竹圍庄民之信仰依歸,庇佑著庄民百姓。

竹圍庄杜王爺
杜府千歲神龕

時至戰後,台灣島內百廢待興,政府與青果合作社更是極力發展香蕉之出口貿易(以日本為大宗)。許多旗山蕉農都因香蕉需求量大增而致富,竹圍庄庄民們也不例外。當時由庄民呂營陳生財等人募款購地,終於於癸丑年(西元1973年)於現址破土興建,並在丁巳年(西元1977年)竣工。

天木宮門神
天木宮內潘麗水所繪門神局部

天木宮廟中壁畫、門神與石雕草稿都是由已故國寶級繪師潘麗水所作,堪稱是旗山區中的國寶級廟宇建築。天木宮也是目前溪洲庄中少數保留傳統廟體的廟宇之一,實在是美感環繞的一間廟宇。天木宮虎邊廂房中有一祭拜上書「天木宮杜府千歲、中壇元帥、福德正神神位」木板之祭壇,筆者素來聽聞旗山地區諸廟往昔曾如內門地區般組織宋江陣,因此猜測此廂房可能曾經是現在已經解散的某種陣頭的館。

天木宮壁畫
天木宮內潘麗水所繪財子壽(左)與天官賜福(右)壁畫局部

天木宮時至今日都仍有乩童在廟內服務,雖然乩身本人年事已高,但在溪洲各個廟會場合都能見到杜王爺降駕向各友宮神聖參禮。據耆老所說,天木宮前任乩身所操之寶為一對雙劍,相當有氣勢。但筆者未能見到此情景,只看得到今日乩身使用鯊魚劍操寶。筆者也注意到了杜王爺降駕時的一個特殊習慣,就是當祂進入設有凌霄寶殿之廟宇時(如雙龍寺),都不會像其他乩身一樣直接穿越天井之下,而是從旁繞過,筆者猜想這可能是出自杜王爺自認只是樹靈之謙虛。杜王爺早已領受玉旨成為正神,但仍遵奉此禮數,想來可能是要以身教育信眾們謙虛自處的道理。歡迎各位朋友到天木宮參拜,並在觀覽廟宇建築裝飾的同時感受杜王爺的正氣。

天木宮祭壇
天木宮虎邊廂房祭壇

文 \ 阿丞(旗山在地青年,研究生)

 

§ 旗山溪洲竹圍庄天木宮資訊:

地址:842高雄市旗山區義竹巷10-2號
電話: (07)666-1000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