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柬埔寨

羅洛斯遺址- 【吳哥窟-五天四夜】

DAY 4

女王宮(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午餐-羅洛斯遺址(Rolous Group)-莉莉餐廳(LyLy Restaurant)-吳哥夜市-旅館

外圈的最後一站,羅洛斯遺址群,為王哥遷移吳哥地區前的王城所在地。羅洛斯(Rolous)位在暹粒東南方,現今所稱的羅洛斯遺址群是由羅雷寺(Lolei),巴孔寺(Bakong)以及神牛寺(Preah Ko)所組成。

羅雷寺興建於大儲水池的中央小島上,有如吳哥城的東西美蓬寺,中央四座祠堂的中央有排水管交錯,中央設置一林迦。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正逢他在整修,所以能看的不多;反而我們去參觀了附近的學校。

這所Universal Friendship School是給沒有錢上學的小孩子就讀的學校,這位僧侶向我們解釋裡面的種種,我們也捐了小小的金額幫助他們。

接著來到了巴孔寺,獻給印度教諸神的寺廟, 也是第一座在寺院周圍有護城河的寺廟。巴孔寺只開東西兩門,有3層紅土建造的城牆環繞,為羅洛斯遺址群中規模最大的遺跡。

羅洛斯遺址

往上爬前,會經過一樓門,透過樓門的窗可見中央祠堂剛好映照在內。

羅洛斯遺址

下層基壇也有保存良好的石獅。

羅洛斯遺址

拾級而上至第五層基壇時,在南面東側的壁面還可看到阿修羅的浮雕。

羅洛斯遺址

中央祠堂也近在咫尺了!

羅洛斯遺址

最後一站,神牛寺,為當時國王因陀羅跋摩一世替先王與祖先所建的寺廟,吳哥遺跡群中歷史最古老的寺院。這座寺廟也祭祀濕婆神的座騎,神牛南迪(Nandi),因此寺廟前有三隻並排的聖牛。

羅洛斯遺址

神牛寺的基壇上矗立著六座祠堂。

羅洛斯遺址

每一轉彎處,無論有無光照,其並列位置都讓人在轉角處可以捕捉重複堆疊之感。

羅洛斯遺址

另還有金剛力士像。

羅洛斯遺址

隨著太陽逐漸西下,三天的吳哥歷史巡禮即將告一段落。做為最後一站的神牛寺,我們跟神牛南迪說掰掰。

羅洛斯遺址

走向車子的回程上,不捨地轉頭看不知何時才會再回來的吳哥遺址們,真的好怕沒有機會再看到了。努力記下他們的模樣,努力儲藏這裡的氣味,一種夢想實現,混著炙熱陽光泥土綠草的古城氣味。

一回頭

羅洛斯遺址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