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柬埔寨,  遠走他方

巴揚寺-高棉的微笑-【吳哥窟-五天四夜】

DAY2

2016.11.17. 08:30 a.m.

小吳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南大門-巴揚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宮殿(Phimeanakas)-皇宮(Royal Palace)-顛王台(Leperking Terrace)-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勝利門-午飯-塔瑪儂遺址(Thommanon)-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塔高寺(Ta Kev)-塔普倫寺(Ta Prohm)-小吳哥(Angkor Wat)-按摩-高棉廚房-暹粒藝術中心夜市(Siem Reap Art Center Night Market)-飯店

 

過了南大門,就算進入了大吳哥城(Angkor Thom),城開五門,東南西北外加一勝利門,整個大吳哥城以十字分割,而巴揚寺便位於吳哥城的中心,象徵須彌山(Mt. Meru),印度教的信仰中心。

我們先在這裡享用飯店為我們準備的早餐,不然整天一直走的行程可是會沒體力的。巴揚寺共分三層,第一層的觀賞重點為浮雕,浮雕主要以戰爭及庶民的生活為主題,而上至第二層前,需攀爬陡峭的階梯。光看字面可能覺得只是階梯很陡而已,實際攀爬後才真正體悟到信仰的崇高。蔣勳在《吳哥之美》裡說到,吳哥寺廟的崇高,並非如哥德式大教堂的信仰高處,只能仰望,不能攀爬,而是要人們以自己的身體攀爬才能顯現出來。沒有攀爬過吳哥寺廟的高梯,不會領悟吳哥建築裡信仰的力量。

巴揚寺

我們懷著虔誠謙虛的心,一步一步往上爬,著名「高棉的微笑」即在此層。當時國王闍耶跋摩七世以自己的面容所刻鑄的雕像共有49座,1座有4面,遍佈巴揚寺的第二層,在當時國王即神,加上闍耶跋摩七世改信大乘佛教,因此也有人說這些雕像為觀世音菩薩的雕像。(若把這裡的49座雕像加上五座城門上的5座,一共54座,數目是不是就跟要進南大門前護城河上的橋兩旁之善神與阿修羅的數目一樣呢!)

巴揚寺

在底層即可仰望微笑佛像,而第一迴廊(畫面正中央)的牆壁上即有浮雕

微笑高棉或高棉的微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詞語或概念?高棉為什麼會微笑?我一直覺得這兩個詞放在一起有無比的吸引力!首先,柬埔寨舊名高棉,因國內有8, 90%的人口為高棉族,因此當時以高棉來當作這個國家的國名。高棉在9-13世紀時最強盛,而當中吳哥王朝規模更是壯大,統治範圍甚至超過現在柬埔寨領土,包含現在泰、寮、越三國部分地區。王城所在地為暹粒,意思就是「擊敗暹羅(泰國)」,是當時高棉王為了紀念打敗暹羅而命名的,不過到了15世紀,敵不過暹羅的圍城,遂將首都遷至金邊至今。

微笑高棉

國王或菩薩的微笑到底有什麼含意呢?我們實在不得而知。如此靜穆、超然的微笑,任誰看了內心都能平靜,或許這也是人一生所追求的吧。帶著微笑,笑觀萬物,微笑的弧度,將能拉展人心中的寬度。

P.S. 在攀爬古蹟時務必要小心,我就因為重心不穩加上青苔使然,逼得我必須在巴揚寺跳下約一層樓高以避免俊臉朝地,還好落地時只滑了一下,屁股著地,但一早就出現這意外,會不會是菩薩要我別好高騖遠:)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