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柬埔寨,  遠走他方

巴芳寺 -【吳哥窟-五天四夜】

DAY2

小吳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南大門-巴揚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宮殿(Phimeanakas)-皇宮(Royal Palace)-顛王台(Leperking Terrace)-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勝利門-午飯-塔瑪儂遺址(Thommanon)-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塔高寺(Ta Kev)-塔普倫寺(Ta Prohm)-小吳哥(Angkor Wat)-按摩-高棉廚房-暹粒藝術中心夜市(Siem Reap Art Center Night Market)-飯店

 

從巴揚寺的北邊走出,我們沿路來到巴芳寺(Baphuon)。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曾紀載「金塔之北可一里許,有銅塔一座,比金塔更髙,望之鬱然。其下亦有石屋數十間。」金塔即為上篇介紹的巴揚寺,而銅塔便是本篇所述之巴芳寺。不論是金片銅片今日當然不復存在,但觀想12世紀的吳哥盛世,沒有理由不相信當時的蓬碧輝煌之景。

Baphuon有藏子的意思。關於這個故事是傳說泰王與柬王是兄弟,有一次泰王就向柬王提出寄養自己兒子的要求,柬王答應了,不過朝中大臣均極力反對,認為泰國王子將來一定會來個裡應外合,拿下柬國國土。柬王一聽就在盛怒之下將泰國王子殺害了,泰王得知此事,震怒不已,舉兵進攻,柬王王妃害怕自己兒子也會遭受相同命運,便把自己兒子藏到這座寺廟中,這也是這座寺廟Baphuon的由來。

引道

初看到巴芳寺時,會先被他長約170公尺的架高參道吸引,這條引道下方是由許多圓柱架高,圓柱呈三排。當我跳下去拍照時,發現怎麼有人把塑膠袋丟在其中一個圓柱旁,準備越過那根柱子以便照片的美觀,卻發現原來裡面躲了人! 啊哈,原來是管理員在裡面綁了張吊床在睡覺,蠻酷…的。

巴芳寺

如果沒有中間的新造階梯,那舊階梯是要怎麼爬阿…陡度還是要當場親眼看見才能體會

走過了引道,便來到第一迴廊,第一迴廊的東面暗暗的,但往中央的那側卻是亮的,在早上陽光不會灑進來,很適合一早奔波幾個景點的旅人在低檻的窗台邊休息片刻。走到了南面的迴廊,便可看到往上的階梯,此時才真正體會到何謂「有銅塔一座,比金塔更髙」之說。稍早在攀爬巴揚寺階梯時,雖覺得陡但可以接受;此時看到巴芳寺的階梯時,內心的驚嘆與倒抽一口氣瞬間同時完成。我在想,巴揚寺的階梯有一半是被遮蓋住的,而巴芳寺就像金字塔般,階梯於邊緣側外顯,直通三層。

巴芳寺

到了最上方的平台後,圍繞平台四周的石柱與石窗,不過因為上方的屋頂已坍塌,它就變成露天式的了。在這裡可以拍到長長的參道,以及欣賞那上不去的高塔。

巴芳寺

離開時要沿著另一側的階梯下去,依舊很陡,務必把重心降低手抓牢,到地面後沿著路走便可繞到後面欣賞臥佛。臥佛為之後國王改信大乘佛教時才建,而據說原本巴芳寺為五層建築,因為興建臥佛就地取材拆掉某些建築而成現今模樣。

臥佛

巴芳寺約建於11世紀初,到了20世紀時大半均已坍塌,1960年開始的修復工程又遭逢紅高棉上台,而告中斷,記錄著石頭位置的紀錄也遺失無蹤(石頭都有編號),自1995年開始,一組法國考古家為首的考古隊又開始了修復工作,但散落在巴芳寺周遭的這些石頭,已成了拼不回去的一塊塊拼圖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