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公宮
國內-岡山(阿公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寶公宮 -防彈女神 青心再起

臺灣因曾為日本殖民地而成為二戰期間盟軍轟炸的目標,神明接炸彈的故事在臺島各地不乏其例,像這樣肇因於戰爭的集體記憶亦豐富了民間信仰與文學(當然,戰爭不是好事),如近岡山機場的劉厝里便因1944年的岡山大空襲而遭受池魚之殃。主祀天上聖母、關聖帝君、保生大帝的寶公宮為劉厝里的信仰中心,在空襲時媽祖更化身為少女,用竹籃(或有一說為裙擺)將炸彈接住,拋置杳無人煙之處,讓劉厝里的傷害降到最低,事後眾人才發現媽祖金身的手指竟然也受傷了,無形中更增添這則故事的真實性。

防彈女神

遠至清朝年間,天上聖母與文衡聖帝原同祀於街尾崙仔(今岡山信義里),到了日治時期,因重劃之故被迫拆遷,依照筊信結果,天上聖母由劉姓家族請到劉厝,文衡聖帝則至大遼(今為大遼代天府)。當時在劉厝庄社中,亦有一位曾遠至基隆的劉姓先祖,因事所困,無法回鄉,常至當地關帝廟祈求能早日與家人團聚,後來果然如願以償,因此在回鄉之前特別乞求香火帶回家宅奉祀。文衡聖帝神威顯赫,傳佈鄉里,經社里信眾一再懇求獻出,便先移祀於私塾學堂(三房祖劉廷佐居處),供先祖們讀經識字之餘參拜,後又經眾多信徒建議,奉請獻出供全里里民膜拜。來到了劉厝的天上聖母,起初是奉祀在劉厝路36號,後來和文衡聖帝以爐主制形式輪祀,但日治時期末期發生寺廟整理運動,爐主們便將神像藏於家中水缸中,暗地祭拜。

劉寶公

民國四十三年,社里信徒發起興建公厝,三年後完工,因位處劉寶公(地名)而取名為寶公宮。位處社里中心的寶公宮,因地勢低窪時常淹水,民國七十年時信徒倡議重建,媽祖亦多次降爐指示,但因種種因素,拖至民國九十年才原地重建。同年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時「天上聖母」親自帶駕破土,舊「公厝」順利拆除;同年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時邀請貴賓及本里賢達長,於現址舉行動土典禮,正式開工。改建後的寶公宮於隔年順利落成,並舉辦五朝祈安清醮與進香大典。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寶公宮

民國一一〇年,因曾多次發爐,文衡聖帝於公事中指示要雕刻黑虎將軍,並以四駕指示日後奉祀位置。該年農曆十一月五日開斧,十二月十四日開光,寶公宮才有了第一尊的虎爺。

虎爺

民國一一一年,寶公宮慶成二十週年,廟方於天上聖母聖誕前夕特別舉辦廟埕市集,設計尋寶活動,串連民俗、教育與時尚,結合媽祖婆的生日過限,邀請在地商家一同來廟宇擺攤,這樣的活動在一個人口嚴重流失的村莊是非常少見的,然而效果卻出乎眾人意料之外,聽聞不少商家已先預約下次活動機會了。

神明接炸彈的記憶不論真假與否,他都成了某一群人中的集體記憶,就算不是生活在當時轟炸區的人們,也多少都聽過這樣子的神話故事。在還算太平的現今社會,這樣的故事被廟宇、媒體或文創採用,經由不同的轉譯,產生出不同的作品,同時也成為廟宇二次出發的踏板。

寶公宮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寶公宮沿革

同場加映:【防彈女神X廟埕市集】類紀錄片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寶公宮資訊:

地址: 820高雄市岡山區劉厝路145號
電話: (07) 625-4912
粉專:岡山 劉厝 寶公宮

寶公宮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