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東門
國內-台南(府城),  城門古堡

小東門- 【台南- 東區】

在府城,由路名可知府城的城門位置,如東門路、南門路等,但府城另又依據四正門各開一門,以前面加個「小」字為名,如小西門、小北門等。但府城沒有小西路這類的名字,唯獨小東門旁的小東路例外。

小東門創建於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一開始是木柵城的形式,到了清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才改為三合土城。小東門屬府城五甕城之一,但他的外城郭是要到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才增建。

小東門拜日本人興建兵營之故(就連成功大學當初要建文學院也拆除了100公尺的城桓!),現已不存;如今在勝利路上看到的城門是1966年成大羅雲平校長積極向台南市政府爭取將之遷建於光復校區內的小西門,也真的好險有羅校長的努力,不然今日府城早已少一座城門了(更多內容請看 小西門 一文)。

今日在勝利路段上的城桓,為小東門城桓。在城桓南段,架起了木棧道,讓民眾可登高俯瞰城牆與城門;北段則可以看到三合土形式。

小東門北段城桓

在南段城桓後面,2009年時考古出小東門的主城門基座,但其實基座不是現今所立碑之處,要再往南走,靠近一棵大樹那邊才是。那到底主城門在哪裡?甕城又在哪裡呢?

根據李德河等人的《台灣府城城桓小東門甕城規模之研究》所得出來的推論,下圖一兩處紅色圈圈處便是甕城城桓的北側起點,也就是下圖二的I1、I2 處,主城門於半圓甕城城桓的圓心處,下圖一前景的長條物對照下圖二,便是I2 下方處,即是馬道斜坡內桓的基礎。好的,讓我們到南側城桓上的登高棧道平台往下看。

圖片來源: 李德河,賴新龍等人《台灣府城城桓小東門甕城規模之研究》

在下方圖片有看到勝利路上有特別標示出區塊嗎,中間那塊大塊的(對照上方圖中以綠線圍起處)便是小東門甕城的城門囉!如果你還有閒情逸致,請到本文第一張小東門舊照中,會看到甕城城門以及後面的主城,請運用你的想像力,把他向左轉約45度,便可和今日地景連起來。

另外,據李教授等人的推測,得出小東門甕城的直徑約49.84公尺至62.5公尺之間,這可是比現在僅存甕城-大南門-的甕城直徑(40公尺)還大!可見當時小東門的防禦腳色是很吃重的呢。

目前,此處的考古進度似乎停止了,但我們合理懷疑其時地底應該還埋有很多城基,真的很希望政府與教育機構可以早日合作,恢復更完整的小東門遺址呀!

 

小東門資訊:

地址:台南市東區勝利路上,成功大學校區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