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宋宮
五條港,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聚宋宮 -安海港上的馬廄王爺

身為五條港最南端的安海港,在南沙崗六姓府廟(施姓大宗祠)附近匯集松仔腳港、外新港、番薯港,這三條分叉港道為一,再流向舊運河。假日總是人滿為患的正興街即是處於廣義安海港的範圍內,街的末端與正德街交叉處,有一座崴峨的王爺廟—聚宋宮,門上共有一百零八顆門釘,裡頭供奉的是紀府千歲、康府千歲、馬府千歲、中軍白府將軍、紀夫人、康夫人等神祇。

相傳清嘉慶十四年(1809)大陸與台灣通商熱絡,有一大陸商人請了紀府千歲隨行保祐航程平安、生意順利。清咸豐十年(1860)時,該名大陸商人即將離台時,台灣商人、運貨車伕等信眾希望紀府千歲能永駐台灣享萬民香火,大陸商人難拒眾人請求,表示若能擲出十三個聖筊就代表紀府千歲真的想留在此,果真陳番婆先生的先祖就連擲到十三個聖筊,順利留住紀府千歲。

紀府千歲留在台灣之後,首先先是在陳番婆先生的先祖位於鎮渡頭的家中奉祀。後因信眾漸多,於是移到郭姓子弟的馬廄附近矮房奉祀,也因此紀府千歲有了「馬廄王爺」這個稱號。宣統二年(1910)信眾建立行館,此時供奉之所才有了正式名號,福心堂。在福心堂的時期,除了紀府千歲會降駕濟世之外,康府千歲以及後來的馬府千歲亦會降臨濟世,所以又增祀康府千歲(來自澎湖通樑保安宮)及馬府千歲(背景至今仍不詳,只知祂為上天指派之巡狩),是為紀、康、馬三府千歲。

紀府千歲

二次大戰結束後,信徒張福張鵬購地準備日後大廟的興建。民國四十五年,張鵬捐地;民國四十七年(1958)新廟建於現今廟址虎邊及其旁邊住家處,坐西朝東,並沿用「福心堂」堂號。民國五十八年,馬府千歲指示改建廟前的八卦亭並將福心堂改為聚宋宮;民國七十四年重建,神尊先移至今聚宋宮左邊的行館。民國七十九年,信徒施許月霞女士家族捐地新建「聚宋宮善德堂」,位於現聚宋宮後方,為濟世的場所。到了民國九十八年,張鵬家人正式捐地興建聚宋宮正殿;民國一百零四年(2015)聚宋宮整建完畢,並於農曆八月二十二日入火安座。

聚宋宮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紀康馬三府千歲是另一種王爺信仰組合。聚宋宮的紀府大千歲,在民國一百年時的一次降駕終於說出其來歷。紀府千歲,姓紀,名信,《史記·項羽本紀》記載紀曾在楚漢相爭中幫過劉邦躲過兩次殺身之禍。

一次是眾所皆知的鴻門宴,紀信和其他三位將軍保護劉邦逃走。

張良曰:「謹諾。」當是時,項王軍在鴻門下,沛公軍在霸上,相去四十里。沛公則置車騎,脫身獨騎,與樊噲、夏侯嬰、靳彊、紀信等四人持劍盾步走,從酈山下,道芷陽間行。

另一次紀信假扮劉邦,壯烈替死。

漢將紀信說漢王曰:「事已急矣,請為王誑楚為王,王可以閒出。」於是漢王夜出女子滎陽東門被甲二千人,楚兵四面擊之。紀信乘黃屋車,傅左纛,曰:「城中食盡,漢王降。」楚軍皆呼萬歲。漢王亦與數十騎從城西門出,走成皋。項王見紀信,問:「漢王安在?」曰:「漢王已出矣。」項王燒殺紀信。

公元前204年,劉邦被圍困在滎陽城中已到了糧盡的地步,紀信因容貌體格狀似劉邦,於是獻計說由他假扮漢王,從東門出,劉邦便可從西門逃走。當項羽看到車內不是劉邦時,一怒燒死了紀信劉邦稱帝後,在滎陽西門外修一紀信衣冠冢,並封其為「忠祐王」。隋唐以後官方屢有封敕和祭祀,宋封「忠祐安漢公」,元封「輔德顯忠康濟王」,明封「忠烈侯」。當然是否有紀信替死一說,史學家有其見解,這就不在這邊討論囉。

聚宋宮

康府千歲

聚宋宮馬府千歲

康府千歲則是家神落公。某先民住在聚宋宮附近,三不五時也會過來幫忙廟內事務,其家裡拜的就是康府千歲。聚宋宮最早只有紀府大千歲在辦事,有時也真的分身乏術,這時紀王爺就會去請康王爺來幫忙分擔,康王爺雖然來幫忙,但祂也在觀察紀王爺,結果紀王爺果真剛正不阿,值得結拜。最後,康府千歲便答應永久駐駕聚宋宮,金身也從信徒家中移至廟內。

馬府千歲的來由也是類似。馬府千歲為上天指派巡狩,常經過此處,有時紀王爺不在時,馬王爺若剛好經過便會下來幫忙。紀王爺也是拜託馬王爺留下來幫忙,而馬王爺也不是說留就留,祂也是觀察紀王爺很久,發現果真是值得結交的夥伴才留下來。有時若馬王爺也不在時,馬王爺會請祂的師爺代為處理。

後來馬王爺透過下壇降乩指點,讓爐下在一處民宅裡尋找其金身,在眾善信的懇請下,民宅主人也同意讓廟方恭請 馬王爺金身回福心堂奉祀。民國四十七年在新廟即將完成前(新廟當時仍沿用福心堂堂號,民國五十八年才由馬府請旨改成聚宋宮),廟方裝塑新廟之開基 紀、康、馬 三千歲,是為建廟後廟內首尊馬府千歲金身。
聚宋宮

紀府二千歲

聚宋宮

紀府三千歲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紀府二千歲在醫藥方面特別厲害,據說平常紀府二千歲都是用古仔紙幫信徒檢查身體異樣之處,但若遇到有婦女病的信徒,二千歲則會讓信徒以紅色布巾綁在手腕,再用香來把脈,稱為「紅絲把脈」。

紀府三千歲因年輕得道,所以祂的法像是沒有鬍子的年輕容貌,其最初為紀府大千歲的中軍爺,後升職成紀府三千歲;在聚宋宮,紀府三千歲約可分為兩種樣貌,一為年輕青年貌,另一則貌似厲鬼(如厲王張府千歲及雷府千歲),而兩者都有劍指向下的手勢。

白府將軍 白府將軍

聚宋宮除了三位王爺外,另外也奉祀白府將軍為中軍爺,在後方公事廳中更有一尊開基紙糊的白府將軍,相當珍貴。不過白府將軍屬第三代中軍爺,初代中軍是為紀府三千歲。紀府三千歲升職後,由何府將軍擔任,何府將軍升官何府千歲後,上蒼又派任白府將軍擔任中軍爺至今。

龍邊的紀、康二位夫人並不是紀府千歲跟康府千歲的夫人唷,他們最初是奉祀在民宅,後轉介到廟裡奉祀。虎邊的三老福德正神為此地的地基主,「三老」並非指三位土地老公公。白府將軍旁的差爺是盧清爺及韓德爺。盧清、韓德狀似七爺、八爺,府城有很多廟都有配祀,如馬公廟總趕宮、保西宮等;通常,盧清爺不吐舌,帽子上也不會有一見大吉的字樣,但也是會有例外。

韓德 盧清

聚宋宮的馬使爺也有一個令人雞皮疙瘩的故事。有注意到這組馬使爺奇特之處嗎!? 左邊年紀較輕的男孩身穿光復初年的服裝,右邊年紀稍大的長者則身穿類似長袍馬褂的衣物。如果說年紀不一樣那也不足為奇,衣著不一樣則可能代表著是不同年代所納入。據說光復初期有位天生異像年輕人,經常出沒蕃薯港一帶,在一次府城迓媽祖慶典中,這位年輕人突然在紀王爺的神轎經過時,說出他想替王爺公牽馬這類的話,王爺慈悲,沒多久王爺就收他去當馬使爺了,因此才會有現在聚宋宮內,不同時代且穿著不同服裝的馬使爺。

馬使爺 馬使爺

今年(己亥年,民國108年)聚宋宮首度建醮,面對如此重大的儀典,聚宋宮大駕也罕見的忙進忙出,一會處理公事,一會拜訪友宮神明。聚宋宮大駕由紀府三千歲與中壇元帥坐駕,紀府三千歲年輕得道故無鬚,與紀府大千歲、二千歲為結拜兄弟。此次建醮,聚宋宮也至原福心堂迎請老王鑑醮。筆者有幸跟隨隊伍前去紀錄,看到大家小心謹慎請老王下樓,上轎,並細心的替祂著裝,每個人都把老王當成他們自家的長輩,把信仰當成他們人生至上的準則,甚是感動。

聚宋宮 聚宋宮

聚宋宮每週六晚上八點為公事日,關大駕方面平常除非有交代,不然比較少會進行,一般是以乩身來辦事。最早聚宋宮在出壇方面非常嚴謹,紀王爺交代只要有出壇,絕不能收費用(如車資等)及紅包,連主家提供的便當、飲料、開水都不准食用,必須得自己準備,後期才較為通融說可以喝水喝飲料,再後面才說便當也能接受,從這裡真的可以看出紀王爺的正直修為。

感謝聚宋宮柏川哥協助介紹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 聚宋宮資訊:

地址:70054 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48號
開放時間:05:00-21:00
電話: (06) 259-3078
粉專:安海港 聚宋宮

聚宋宮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