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埔壽山宮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鹽埕埔壽山宮 -一段池王入李王金身的傳奇

位於高雄鹽埕區的鹽埕埔壽山宮,主祀池府千歲,但並非屬於現今熟知的五王系統,也不是其他的池王系統,只能暫且以先民從大陸奉請池府千歲金身來台概述。在清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06年)先民來到鹽埕埔時,同時也奉請池府千歲隨船保佑,而當初的鹽埕庄社均把神尊寄祀在三山國王廟(這也是為什麼三山國王廟又被稱為鹽埕廟的原因之一),所以當初的池王金身是奉祀在鹽埕廟的。(另有一說是當初尚無力建廟所以先寄祀在鹽埕廟,不過我在想,雖無力建廟,搭個小草寮應該也是可以的吧?)

壽山宮池王

說到當時的鹽埕,是被愛河的支流-後壁港-所流經的大溝劃分為鹽埕埔庄鹽埕庄,而這條大溝又稱為大溝頂。現今你來到鹽埕區,不能錯過的是大溝頂的美食,如大溝頂虱目魚米粉、阿綿麻糬、李二甜甜圈、三郎麵包等等,而當你看到大溝頂的標誌牌,下意識會以為大溝頂會不會就是這條路(當然以前是溝)。答案是的,請看下面這張高雄市路街巷詳圖(1957),我把古圖跟今圖用了半透明重疊,可以看到七賢三路與瀨南街間有一條水道,是於民國43年(1954)市議員陳銀櫃申請加蓋的大溝頂。

高雄市路街巷詳圖(1957)

但更早之前的大溝頂不是長這樣的。從下方這張日治二萬分之一臺灣堡圖(1898)可看出大溝頂這條水道甚至可以寬到好幾條街,同時也劃分了鹽埕埔庄鹽埕庄 ; 三山國王廟便是位在鹽埕庄,所以當時若要祭祀奉在三山國王廟的池府千歲,先民們必須搭著竹筏(舢舨)渡過大溝頂。除了交通較為不便外,若遇到雨季時,乘坐竹筏也是危險,所以庄民們合議將池府千歲神尊以輪流的方式,供奉在每年值年爐主家裡。後來遭逢第二次世界大戰,庄民四散,池府千歲便供奉於蔡胡老先生的府宅大廳。光復後,士紳集資建廟,民國四十一年興建,四十四年落成於今現址,池府千歲降旨,廟名為「壽山宮」。壽山宮便為鹽埕埔庄的境主廟,而三山國王廟則是鹽埕庄的境主廟。

日治二萬分之一臺灣堡圖(1898)

但壽山宮的池王來歷成謎,又怎麼與李王扯上關係的呢?那是因為池王當初來台時是供奉於鹽埕三山國王廟,這間鹽埕廟有三大主神:李府千歲、三山國王、水仙尊王。當時壽山宮辦公事時,都是由開基池王做鑾轎辦事,由於公事頻繁,導致開基池王金身受損,後來信眾在池王指示下,前往鹽埕三山國王廟恭迎李府千歲的分靈金身回壽山宮,隨後池王的神靈便進入李王的金身。因此你到廟內會發現,鎮殿池王前的開基神像怎麼完全不像池王,別懷疑,就是有這麼一段故事。

李王

壽山宮原本只有一層樓並含有廟埕。民國五十八年時廟埕改建為鐘鼓樓,廟往上增高也往外推出,變成今日緊鄰道路貌,而要到民國八十三年的整修才將外觀整建成今貌。如果想知道原本廟門的位置,您可以進來到放置廟名牌處,這邊就是以前廟的大門,以外就都是廟埕。

壽山宮 壽山宮

壽山宮目前共有兩次至蚵仔寮請水火的紀錄,一為民國六十九年,並由鹽埕廟李府千歲擔任開路先鋒官 ; 二為民國七十四年。

請水火
照片來源:壽山宮廟史

壽山宮尚有兩特色與一未解之謎。未解之謎為同為壽山宮奉祀神尊的天上聖母,據廟公說是比池王更早來這裡的,不過現今的資料均沒有提到媽祖與壽山宮的過往,因此這部分尚待解謎。而特色方面,一他的籤詩櫃特別與眾不同,二為另一尊奉祀的神尊-太陽星君(太陽公)與壽山宮的關係,但由於太陽公又與鹽埕三山國王廟以及前金萬興宮有關係,所以我就留到下一篇再說囉~

籤詩櫃

最後,送大家池府千歲於八十三年整修廟時降駕顯景的詩句:

秋去冬來飄霜雪
天寒地凍見真情
世上至寶是真情
眾志一心結成金
弟子共創百年業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及老照片出處:壽山宮廟史

§ 鹽埕埔壽山宮資訊: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富野路136號
電話: (07) 531-7334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