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門
國內-台南(府城),  城門古堡

小南門- 【台南- 中西區】

小南門現已不存,但卻以「小南」米糕、「小南」碗粿、「小南」排骨便當等美食留存於府城人生活中。小南門舊時位於現今開山路與樹林街口師範附小處。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興建,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才增設外城成為甕城。

早期小南門是通往高雄或是鳳山的要道。1895年時,日軍三面集結於府城外,準備打下台灣民主國(這時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以及繼任的劉永福均潛逃回大清國土,但日軍並不知情),當時府城仕紳與人民委託巴克禮博士與宋忠堅牧師代表前往與日軍交涉,以和平方式避免武力進城。當年10月20日晚,二人便與19名信徒與市民拿著火把唱著聖歌出小南門前往日軍駐紮地點(二層行溪畔,今嘉南藥理大學對面二行社區一帶)對談;隔日,日軍也遵守諾言從小南門和平進城,避免了百人屠殺。

小南門在1917年被拆除,他的門額保留在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外。

小南門

 

小南門資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與樹林街口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