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大人廟- 有恩於民就是大人

在台南東門圓環邊有座小廟,礙於所處位置與川流不息的圓環交通而不容易被注意到 ; 他是大人廟,廟雖小(現為一進式,原本大到有五進)來頭可不小!一般很少聽到廟名為「大人」,綜觀全台,最著名的應該就屬府城東門崙仔頂大人廟歸仁保西代天府大人廟了。這兩間都奉祀朱、池、李三位王爺,但系統可說是一樣又不一樣。

大人廟

對於東門崙仔頂大人廟的三位王爺有三種說法,但我覺得第三種說法比較不可能,所以在這裡不提,有興趣的可以查查維基百科,而廟方則是採用第一種說法。這兩種說法分別是:

1) 朱、池、李三位王爺其實就是鄭成功鄭經鄭克𡒉三代。鄭成功曾被賜予國姓「朱」,是為朱王爺 ; 鄭經則為池王爺,因為台語「池」與二王的「二」近似同音 ; 鄭克𡒉為李王爺,因他本姓李。

(另外有說法為鄭經是李王爺,因台語「李」與二王的「二」同音; 池王爺則為鄭克𡒉,因鄭克𡒉死後被丟進水裡,而「池」字拆開則為水也。)

2) 另一種說法則是朱、池、李三位王爺分別是開漳聖王陳元光的部將:朱參池文魁李伯瑤。歸仁保西代天府大人廟則傾向此種說法。

大人廟

建於清康熙年間的大人廟昔日是位在今愛美商場對面的圓環上,坐北朝南,後因開闢東門圓環以及東門陸橋的興建,四度遷移才到今天位置。今東門圓環所在地古名山川台,是鄭成功駐軍處及接受荷蘭投降的地方,因此圓環內立有「鄭成功接受荷蘭人歸降紀念碑。」

鄭成功接受荷蘭人歸降紀念碑

一進大人廟,會看到范、謝將軍佇於兩側,中間則有中壇元帥與鎮殿朱府千歲坐鎮,後側一樣是朱、池、李府千歲於中,甘輝萬禮將軍於側,龍邊陪祀五營兵將,虎爺公於下。殿內前柱掛有刑具。

關於內殿這對甘輝萬禮將軍呢,也有一段很玄奇的故事。他們年代雖然古老,但卻不是最一開始的甘輝萬禮將軍。就在開基的甘輝萬禮將軍被偷走後的某天夜晚,雕刻師陳啟村做了個夢,夢到將軍們請他為祂們塑像,並交代何時會有人來拿 ; 同這個時候,廟公也做了個夢,夢到將軍要他於某天的某個時刻往某個方向走就會找到祂們。果不其然,一切就如將軍們說的進行,而廟公與雕刻家碰面時,也佐證了這兩個夢。

甘輝萬禮

廟內有許多重要文物,如潘麗水的父親潘春源的門神,蔡草如還是學徒時的壁畫,以及大天后宮媽祖(鎮南媽)繞境時降駕所賜匾額「爻占九二」。爻占九二是易經”乾卦”的爻詞:「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也就是說,人有時雖然具備了一定的能力,但是還很有限,這時若遇見貴人(大人)提攜,則會突破門檻更加順利。鎮南媽的意思就是說,她敢掛保證,當信徒遇到了瓶頸,這裡的「大人」定會助虔誠的信徒一臂之力的!

爻占九二

大人廟在插香也有自己的規矩。據廟公所言,這樣整齊的三排代表做人要忠(“中”)心,不論對自己或是對別人,”左右”要逢源,敦親睦鄰。但我另外也有查到廟公所言天、地、人的說法。所以來這裡拜拜的信徒也請遵守廟內插香的方式唷!

大人廟

另外,千萬不要錯過拜殿上方的蛛網藻井,中間的部分不是常見的龍、太極等等,而是蜘蛛。為什麼選擇蜘蛛呢?有兩種說法。一,據說明朝開國始祖朱元璋在未當上皇帝前遭受陳友諒追擊,無處可逃時看到有一荒廢山洞,撥開了蜘蛛網便躲進去,追兵一到,見洞口的蜘蛛網完好如初便斷定朱元璋不可能躲在裡面,朱元璋也因此躲過此劫。二、蜘蛛別名喜子,而位於上方的蜘蛛從天而降,是為「喜從天降」 ,所以大人廟的胡大哥也建議說,若是不順的人來拜拜,可以站在蛛網藻井下,讓大人幫忙喜從天降。

蜘蛛藻井
取自大人風範社團

在這裡也順便呼籲一下。大人廟不為營利,這裡的廟祝是無薪的,雖然委身於東門圓環邊香客漸少,但大人的靈驗事蹟仍然不時有耳聞。若有來這裡不管是參拜還是拍照,不妨順手捐個香油錢幫助一下這座府城古廟,相信大人一定會保佑您的。

♥ 特別感謝黃廟公、胡詠欽先生、張明山老師的協助。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大人廟資訊:

地址: 701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9號
電話: (06) 221-8656
粉絲專頁:點我

map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