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婦媽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後天成神,  阿丹的踅廟足跡

辜婦媽廟- 府城在地成神的辜孝婦

辜婦媽是府城特有的神明,歷史上真有其人,因其孝績與德性而獲皇帝敕封「一品夫人」,受里民及後世奉祀成神。辜婦媽本姓林,故以辜林氏稱之,二十歲時嫁給府城東安坊的辜湯純,但兩人結婚不久,辜湯純就去逝了,辜林氏一生守節並未再嫁,並一人擔起孝順公婆與撫養辜妾所生兩兒之責。一次婆婆病得非常嚴重,辜林氏甚至割下自己的肉作為藥引,並向天許誓願以自己的壽命來幫婆婆延壽,婆婆也因此多活了五年。辜林氏布施行善敦親睦民,兩兒後來功成名就時,辜林氏也一再勉其要愛護百姓。

辜林氏逝世後,府城鄉里莫不感念,知縣李中素手書「節孝」贈之,知縣周鍾瑄也順應民情奏請朝廷旌表,於是在清雍正五年(1727),辜林氏被皇帝敕封為「一品夫人」。而後雖未立即建廟,但應也不再能以辜林氏稱之;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府城人建廟祀之,名為辜孝女廟,而何時又從辜孝女廟改名為辜婦媽廟已不可考。辜婦媽廟位在熱鬧非凡的東菜市附近,但周遭環境卻很清幽,非常適合府城人的阿嬤居住(府城人會稱辜婦媽是府城人的阿嬤),廟旁的小巷即名為辜婦媽街。

辜婦媽

節孝祠之謎

辜林氏在清雍正五年被皇帝敕封為「一品夫人」後是入祀台灣府節孝祠的,但筆者在搜集資料時常看到網路上很多文章都說辜林氏所入的台灣府節孝祠在彰化,可是查其要到清光緒十四年(1888)才完工;再者,為什麼府城人士的孝績要移到彰化去讓人瞻仰呢?既然叫做「台灣府」節孝祠,代表在清雍正年間它很有可能就是在「府城」。首先會想到有節孝祠的是建於1665年的孔廟,但其節孝祠的設立(現今位於大成門西側)有兩個說法。一是據《安平縣雜記》所載,孔廟的節孝祠是清光緒十四年所設;二則是根據《臺南聖廟考》,日治時期因鎮北坊烈女節婦祠與東安坊縣學節孝祠被廢,才將牌位集中在孔廟節孝祠奉祀。因此辜婦媽的牌位應該也不是在孔廟的節孝祠。

如此一來,最有可能的地點是東安坊縣學的節孝祠。東安坊縣學在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就已建立,但那時還沒有節孝祠;根據謝金鑾的《續修台灣縣志》:

「雍正二年諭,『旌表節義,給銀建坊,民間往往視為具文,未嘗建立,恐日久仍至泯沒,不能使民間有所觀感,著於學宮內建忠義孝悌祠一所,立石碑一通。於學宮附近處購買基址,建節孝祠一所,立大牌坊一座。其石碑牌坊將前後忠孝節義之人俱標姓氏於其上…』」

這裡的節孝祠便是東安坊節孝祠。其後又說了:「雍正五年呈報入祀者六人,辜湯純妻林…(等六人)」。東安坊節孝祠根據《續修台灣縣志》最早是在諸羅崎頂,到了清嘉慶十二年(又有一說為清嘉慶九年),改設之於東安坊縣學文昌祠的右邊,以東安坊縣學節孝祠稱之。總合以上史料,筆者推斷辜林氏所入節孝祠應當不是在彰化的節孝祠,而是在東安坊縣學節孝祠。

辜婦媽廟
知縣沈時熙探悉孝女事蹟偉大,親署「大孝捐軀」匾額一面,獻贈該廟
忠貞節婦—黃寶姑

辜婦媽廟另奉祀一節婦,黃寶姑,東安坊人,清同治元年(1862)因其夫婿於路上遇賊被害,父母希望她改嫁,她雖然口頭上答應,但心中早已決心要守節,於是在嫁人前夕假意外出尋友,實則投水守節。隔天她的屍首在法華寺前的半月池被找到,牌位則遷進孔廟節孝祠(這裡我保有懷疑,因為我不確定這時孔廟是否已有節孝祠了)。清同治六年,台灣兵備道吳大廷為解乾旱而進各廟求雨,其中便曾至節孝祠祭拜黃寶姑。當晚,吳大廷便夢到黃寶姑來找他,感謝受其一拜之事,並跟他說過三天為辜婦媽誕辰日,會降雨解旱。吳大廷也答應祂,若真如此,他則會上奏朝廷為其建祠。之後果真如黃寶姑所言,旱象獲解,而奉祀黃寶姑的祠堂便建於辜婦媽廟後方,形成「前廟後祠」的特殊景觀。

黃寶姑

如今辜婦媽與黃寶姑皆在前殿,後殿則奉祀齊天大聖、地藏王菩薩、觀音菩薩等神。另外,這裡的土地公原本是西竹圍土地公廟的其中一尊土地公(聽說還有另外兩尊,一尊到了彰化,一尊不知去向),手持如意,鬍鬚也是用雕刻的,但多年前遭竊,現今看到的則是爐主佛。如果您近看這尊爐主佛土地公,還會看到土地公公有露牙齒唷!(感謝廟內人士提供資料)

爐主佛土地公

大北門辜婦媽

府城另有供奉辜婦媽的廟宇是陰陽公廟,這裡的辜婦媽原本是「大北門辜婦媽廟」所供奉的,也是開基辜婦媽廟的分靈,廟址位於公園國小校內,但日據時代因建校遭受征收,後與陰陽公一起為主祀神,於陰陽公廟內奉祀 。

辜婦媽
現合祀於陰陽公廟內的大北門辜婦媽
筆者與辜婦媽的緣分

文章的最後,筆者來跟大家分享首次與辜婦媽接觸的小故事吧!

有一天我夢到我正在考試,而我的座位是在教室前門進來第一個位置,手機放旁邊。考試到一半,有個中年婦女進來說她獲報有別的同學帶手機進來。在她處理完該位同學的狀況後要離開時,剛好看見我手機在旁邊(我當時是用手背蓋住,但還是有露一點出來),於是就要沒收我手機,我跟她爭吵,解釋說我拿手機只是要看時間,但她不接受我的說法,就把手機搶來摔在地上。考試結束後,我回到了家,想說隔天再找她拿回,但又覺得沒手機很不方便,想要找她討公道,但我不知道她是誰,也不知道她在哪裡…

突然,不知道是誰跟我說,找東西可以去找辜婦媽(在此之前我並不認識這位神明),於是我就到了一間廟,但這間廟的主神不是辜婦媽(應該是媽祖,這點我不是很確定),辜婦媽配祀在旁。就在我點完香,經過辜婦媽的神龕前,遇到一個小弟弟,我問他說,是不是要先全部神明拜過後再來詢問辜婦媽,還是單拜辜婦媽就可以了?他就接過我手上的香,叫我到主神前(離主神還是有段距離) ,他口中念著我聽不懂的話語,然後類似在做某些儀式般,將香在我身前身後晃啊晃,接著拿香腳對我的後背脊椎兩側點啊點,有些點特別痠,因此他點下去時我不禁叫出聲來,他也跟著叫出來。一次大概點三至四個地方,整個過程兩次結束。

整場夢很奇妙,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而由於當時人不在台南,於是我就先去詢問媽祖這個夢境是怎麼一回事,結果得出來的答案為我是祂帶來轉世的,可能之前有跟在祂旁邊修行。做了這個夢後約一個月,我回到了府城,也去辜婦媽廟參拜,並跟祂提到我的夢境,確認後的結果還真的是我前世是跟在祂旁邊修行的耶,這也太神奇了吧!

gu-mother
感謝四協境辜婦媽廟粉絲專頁提供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辜婦媽廟資訊: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226巷6弄4號
粉絲專頁:點我

map mother gu

2 Comments

    • 編輯部

      原本就沒有供奉陳守娘喔~那是網路誤植的。

      陳守娘只是住在附近,並沒有被供奉在辜婦媽廟過~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