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昆沙宮 (下太子廟) – 十萬火急雙頭香迎請太子

《封神榜》裡哪吒割肉還母、剔骨還父、蓮花轉化、腳踏風火、手握尖槍、三頭六臂的形象早在華人文化根深蒂固。哪吒,又稱三太子、太子爺、中壇元帥,管五營兵將,又因其武藝高強,常常擔任先鋒官,所以多數廟宇的主神駕前都是三太子。佛教中也有關於哪吒身世與形象的描述,主要為北方多聞天王毗(或作「毘」)沙門之子(於唐、宋筆記小說中所述)或是毗沙門之孫(《北方毗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所述)。台南府城於明永曆年間便設有兩座太子廟,分別為沙淘宮及昆沙宮,府城人因其廟址為一北一南,故以頂太子及下太子稱之 (另還有頂大道跟下大道,可參閱 良皇宮(下大道公廟);大上帝跟小上帝,可參閱 鷲嶺北極殿 與 開基靈佑宮 二文。以上均於明代立廟。)

昆沙宮

昆沙宮原址為前清軍裝局前(約現今大億麗緻酒店位置),座東向西,正面臨海;《台灣府志》亦有記載「昆沙宮在鳳山縣土墼埕。」土墼埕又稱土墼埕保,「保」為清代時的地方行政單位。土墼埕約為現今台南地方法院舊址、電力公司、舊台南監獄及石橋、昆沙、小西等里一帶(此三里現已合併為小西里),原屬鳳山縣;清康熙年間設一府三縣,而台灣縣與鳳山縣的界線則以土墼埕保的北面大水溝為界,南邊屬「鳳山縣」,北邊屬「台灣縣」,大水溝上即為福安坑溪,其上有一橋為「磚仔橋」,後改稱為「五板石橋」。

以下二圖可供對照土墼埕與磚仔橋的今昔位置,並可略知昔日深流府城兩大溪之一的福安坑溪所流經之處(另一條為德慶溪)。大抵上福安坑溪發源於今開山路與樹林街口附近,貫穿台南女中,經大南門城邊後往北經南門花市,再往西經建興國中、台南地方法院,後流入台江內海。

日本人佔領台灣後將清朝的軍裝局改為刑務所,二年後徵收廟址,昆沙宮於是遷至今天所在位置。由下圖可見,位於後方的高塔為地方法院(現已拆除,改在法院內以鏡像方式呈現),大水溝則為福安坑溪,上有一座橋為磚仔橋(又有「莊雅橋」的雅稱),橋所連接的道路為今天的永福路,故永福路舊名又為莊雅橋街。

圖片來源: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0/danan/14.htm

哎呀,扯遠了,快回來昆沙宮。來到昆沙宮除了可以看軟身太子爺外,「興廣永慶」的牌匾也是一大特色唷!究竟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四間代表與昆沙宮之間互為超過百年「主普底」四間廟宇,分別為頂大道濟宮、米街安宮、開基華宮、中營福宮。

昆沙宮

另外,在昆沙宮還有特別的插香儀式。「倒插香」一般來說是跟神明挑釁的行為,不過在這裡代表信徒有急事要請神明幫忙,若是真的十萬火急,就得點「雙頭香」。由於此次去正逢太子爺誕辰,並無機會拍到,也希望不要拍到,大家平平安安。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昆沙宮 (下太子廟)資訊:

地址: 70045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59巷2號
電話: (06) 213-8752
昆沙宮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