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皇宮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良皇宮 – 身處美食一級戰區的吳真人

 

台南市的小西門圓環上,連接西門路與保安路,要逛百貨公司有新天地,要吃小吃有阿明豬心、阿龍香腸熟肉、牛肉湯、肉圓、冬瓜茶等,每到假日門庭若市,排隊排到天昏地暗,台南人要吃只能趁平日去吃XD 而在小西門圓環上有座稍微隱晦,平常經過應該不太會注意到的「大廟」,那就是供奉保生大帝的良皇宮。說是大廟不是因為廟宇本身多宏偉,而是其所供奉的保生大帝位階崇高,加上良皇宮歷史悠久,重要性非同小可。

那為什麼良皇宮又叫做下大道呢?首先,大道公就是保生大帝的另一種名號,而加個「下」(這要用台語唸)則是跟同樣供奉保生大帝的興濟宮來區別。興濟宮在北,所以又叫「頂」大道;良皇宮在南,又叫「下」大道。一樣的也出現在府城的頂太子沙淘宮跟下太子昆沙宮頂土地公跟下土地公(這部分擇日再談);但另外又有廟宇是以「大」「小」來區分,「大」的為官建,「小」為民建,恰巧這些廟宇又成東西向,如奉祀玄天上帝的大上帝鷲嶺北極殿以及小上帝開基靈祐宮,奉祀媽祖的大天后宮及開基天后宮(小媽祖廟),以及奉祀關聖帝君的大關帝廟祀典武廟和小關帝廟開基武廟

說到良皇宮,我來分享一個自己的小故事。第一次進去良皇宮是跟著我媽一起,因為她小時候有被下大道公收為契女,在此之前我鮮少會去拜保生大帝。後來有一陣子,我時不時會頭暈,於是在一次騎經良皇宮時就想說不然進來求求醫術聞名的保生大帝幫幫忙好了。我就進去點香把我的症狀跟大道公講一講,之後出來後就好了! 到現在除了太累之外有沒發生過莫名頭暈事件了。真的不誇張,這讓我印象很深刻,自此對祂五體投地。

良皇宮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聽完了故事該來了解一下歷史了。良皇宮相傳明鄭時期便已建廟,原廟址是位於北線尾(北汕尾)。等等!說到這邊之後便開始眾說紛紜了。這個北線尾,有人說是位於鹿耳門與安平鎮之間的北線尾島;也有學者說,是指良皇宮舊址所在地(小西門東北邊)是北汕到福安坑口的尾部,所以稱「北線尾」。

再來,良皇宮與安平海頭社廣濟宮在當時分別位在臺江之龍虎兩側,兩廟因而有「龍虎宮」之稱,而良皇宮之廟名即是承襲龍虎宮臺語讀音而來;但是學者周茂欽卻認為那座廟應該不是廣濟宮,而是安平港仔尾社靈濟殿(今天安平區有三座歷史悠久的保生大帝廟,分別是妙壽宮、靈濟殿與廣濟宮,他們最早都稱慈濟宮),但除了靈濟殿之外,另外兩間廟均宣稱建於乾隆年間。再從高拱乾《臺灣府志‧卷九》(1696年)記載:「慈濟宮在鳳山縣者,一在安平鎮、一在土墼埕。」,可得知在清康熙卅五年(1696年)以前,安平只有一座大道公廟,而位於土鑿程的良皇宮前身可能就是慈濟宮,所以周茂欽的《臺南大道公信仰研究》便認為廣濟宮與妙壽宮應建於清康熙卅六年(1697年)到五十九年(1720年)間。

府城城池圖

良皇宮除了主祀保生大帝外,還有大道公的兩位護法:江仙官及張聖者。傳說,一日保生大帝經過一樹林發現一枯骨,以符水點化,枯骨遂復活,原來是一書僮。書僮醒來後哭著找主人,保生大帝感念其忠心便收他為隨從。後來又巧遇書僮主人同安縣江縣令,江縣令訝異其書僮竟死而復生,不禁佩服大帝仙法,於是棄官追隨大帝,同在衙署的張主簿也隨之而去,成為保生大帝身邊的另一位護法。張主簿又稱飛天大聖,據說是因張主簿練成神足通,日行千里,行走如飛之緣故。

張聖者 江仙官

另外,在保生大帝廟常見的陪祀神還有謝府元帥。這裡的謝府元帥為謝玄,東晉著名官員、文學家、軍事家,廣惠尊王謝安之侄。在淝水之戰中智破秦軍。46歲病逝於會稽內史任上,諡獻武,人稱謝獻武、康樂獻武公,追封車騎將軍,又被稱為「謝車騎」。謝府元帥謝玄塑像多為年輕俊秀,無髥,面帶微笑,又有「王孫大使爺」、「王孫元帥」、「大使爺」、「大舍爺」、「舍人爺」之稱。

白礁系統之保生大帝廟宇都會陪祀謝府元帥,這是為什麼呢?據白礁庄民敘述及廟史記載,在宋代未敕建慈濟廟之前,白礁庄民原崇奉廣惠尊王謝安(俗稱王公爺)、廣惠夫人(俗稱大媽婆)以及謝府元帥謝玄(俗稱王孫大使哥)。到了南宋高宗紹興二十年(1150)敕建慈濟祖廟之時原王公廟殿宇已見傾頹,故王公爺與元帥爺等神像便合祀於慈濟祖廟中,同享萬年香火,該地區人民俗稱大使哥仔,極為親切。1

謝府元帥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良皇宮也奉祀五府千歲。清朝時府城每年都有迎香祭,在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府城善信都會至南鯤鯓代天府迎請李、池、吳三王爺及其夫人前往奉祀,直到六月二十八日始送駕。入府城後,王爺會駐駕良皇宮,並以此為行台,接受善信朝拜。期滿送駕前日先繞巡府城街道,翌日才送回王駕,路線仍以水路為主。今良皇宮還有「南鯤鯓千歲爺」的香爐和民初之巡狩「路關紙」。此一香祭,大抵在民國四年噍吧年事件後不久,因治安理由而為日人所禁,至今未再舉行。2後也因感念王爺,良皇宮遂亦供奉五府千歲。

五府千歲

最後,來分享一下大道公的神蹟之旅。民國三十八年時,大道公降駕指示要前往白礁慈濟宮謁祖,但在回鑾之日,海象惡劣,廟方人員請示是否延後幾日,但大道公堅持立即返臺,一路上波濤洶湧,大家七暈八倒,好不容易回到安平港後眾人才知道如果當時不返航的話,幾日後會因國共內戰交通中斷,便無法返臺,紛紛讚嘆大道公的靈感。

良皇宮

來到良皇宮其實是非常舒服的。廟內採光充足,乾淨清晰。除了奉祀保生大帝外,後殿也奉祀觀音佛祖、天上聖母,前殿的一側還有可愛的虎爺,可說是多種保庇一次滿足了!拜拜完後還可順便到保安路吃吃小吃,到小西腳喝喝冬瓜茶青草茶,新天地逛逛街,錢櫃唱唱歌,周邊也有地方法院,藍晒圖園區可以文青一下唷。

良皇宮

文、圖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1 微廟網-專業廟會微電影紀錄影片拍攝與討論(https://reurl.cc/7Oqq9)

2 全國資訊網-南鯤鯓代天府(http://wwww.nkstemple.org.tw/worship3b.html)

 

§ 良皇宮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40號
電話: (06) 224-3172
粉絲專頁:四安境北線尾下大道良皇宮

良皇宮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