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首貳境萬福庵- 進佛門前先拜大聖

位於台南赤崁樓附近的首貳境萬福庵有著多種身分。除了身為府城四大尼庵之一(尚有白龍庵、西來庵、廣慈庵),他最早是鄭成功部將阮駿之夫人的在台住所。故事是這樣的:

 

明永曆十年八月廿六日(1656年10月13日),清軍共大小戰艦四百餘艘進攻舟山群島,當時駐守島上的阮駿與其他將領與之對戰。第一天阮駿率五十艘戰艦得勝,但隔日交戰時中計遭到包圍,最後因無力再戰而引爆船上火藥殉死。該年重陽時,居於廈門的阮夫人方知道阮駿死訊,之後遷入「育冑館」受鄭軍照顧以養育獨子。但永曆十七年(1663年)時,清朝與荷蘭聯軍進攻金廈,雙方於金門烏沙頭大戰,雖然鄭軍暫時得勝,然而金廈依然局勢緊迫,故包括阮夫人一家在內的當地軍民紛紛逃離,最後阮夫人一家幸運撤到鄭經所在的銅山島而躲過了之後耿繼茂在金廈地區進行的屠城。而到了隔年,因該地難守,鄭經接受洪旭建議自銅山島率七千多軍民撤退來臺,而阮夫人與其子亦在其中。鄭經延續鄭成功對阮家的禮遇,便在承天府鎮北坊明寧靖王宅邸「一元子園亭」後方建宅邸供其居住。然而來臺不久後其獨子便病逝了,經歷了喪夫喪子之痛的阮夫人便因而在宅邸內吃齋守節,獨自孀居著。(摘自維基百科)

然而這座宅邸一開始方位是坐北朝南,而非現在的坐東朝西。原因為何呢?這就要牽扯到面對萬福庵門口的那道牆了。那道牆稱做「萬福庵照牆」,磚造,外抹白泥,頂部類似「凸」字形,為雙重脊形式,均有燕尾。此牆為施琅所建,為的是要克制阮夫人的風水戰略。在施琅打敗明鄭後,便將東寧天后宮(今大天后宮)作為自己的王府,阮夫人得知後,不滿其這樣的行為,便將所居宅邸改成東西向,大門直對施琅王府。阮夫人為明將遺孀,而施琅又已滅了明鄭,作為佝僂老嫗,阮夫人只能採取軟性抵制。沒想到施琅還真怕了,於是便在阮夫人宅邸前建了道照牆來防煞。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影視支援中心 (http://asc.tnc.gov.tw/index.php/media/placedetail/84/)

『這裡我真的要murmur一下了:這片照牆旁連接了鐵門,另外照牆前後也變成了停車場。我第一次看到車子能離古蹟這麼近的!難道不能規劃一個步行區嗎!?』

在阮夫人去世後,附近居民便將阮夫人的宅邸改作寺廟,稱「阮夫人寺」。到了清嘉慶十一年(1806年)時,改名為「萬福庵」。這樣改名的根據,有一說為「阮」與「萬福」的台語發音相似。阮夫人的牌位原本供奉在萬福庵的二樓,目前移至一樓龍邊的偏殿,二樓則是供奉三寶佛祖,觀音佛祖。

首貳境萬福庵

那一樓呢?這就是萬福庵的另一個身分啦! 身為「全台開基齊天大聖廟」,一樓主神當然是供奉鬥戰勝佛齊天大聖孫悟空!至於一間庵廟怎麼會供奉大聖爺呢?有一說是因為庵前有一奇樹,樹瘤有如猴子猴孫在爬樹,因而有人說是齊天大聖顯靈,結果萬福庵便成了間齊天大聖廟,而這株奇樹也以猴靈樹王公受人祭拜。

另一說則是因為庵中尼姑在嘉慶年間救恤孤寡,收留孤兒,但嬰孩多有哭鬧冥頑之現象,又稱「著猴」,故在庵內供奉齊天大聖,兩眼為火眼金睛,綠袍文武甲代表文武雙全,以祈求小孩子乖馴健康,結果後來就變成了齊天大聖廟。許丙丁在《小封神》內也有著有趣的描寫:

再說東部瀛洲花菓山水簾洞齊天大聖,自大鬧天宮既威振四方,又同陳三藏往天竺寺取經。一路驅妖逐怪聞風雌伏。那大聖又想要征伏人界大展猴戲,生出猴智,把人間的嬰兒,不知作弄甚麼猴法,弄得像猴一樣。所以人間亦就加一種毛病,呌做著猴。-第十五章〈眾惡猴大戰鹿角仙〉

看到這段描述,我不禁噗哧了一聲。不過大聖爺對於信徒可是非常照顧的,尤其對於小孩子更是溫柔。約莫兩年前,猴靈樹王公前的香爐無端不見了!廟方以為是小偷偷走,調閱監視器一看,唯獨香爐被偷走的那段時間沒有畫面,後來請示後知道香爐不久會自動歸回原位,果然,隔天香爐就回原位了,真是好氣又好笑。

最後,必須要來說說首貳境萬福庵的「首貳境」是怎麼一回事。這裡要特別感謝廟方小編的解說。早年地名分區以數字來區分,而首境與貳境本屬兩位土地公管轄,後因戰爭及各項因素廟宇被拆因而土地公到萬福庵合伺共享香火,因此廟名便以首貳境以及萬福庵合稱。另還有一間叁肆境載福祠(也是拜土地公的)在忠義路上,其他已消失不存。

首貳境萬福庵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萬福庵廟方所提供的資訊與照片!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首貳境萬福庵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17巷5號
電話: (06) 220-0508
粉絲專頁:點我
首貳境萬福庵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